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名师”赵智锋:师有良师 育人有道
2021-11-08 11:06:00
作者:
  赵智锋,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铁路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曾获湖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技能(说课)竞赛一等奖、湖北省高校(高职高专)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北省技能状元选拔赛物流行业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精品课负责人、精品在线课主持人,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  德技并修
  在赵智锋老师看来,教育不只是工作,更是信仰,这一信仰已经融入到他的工作及生活中,并秉持至今。“教学也好、带比赛也好、和学生相处也好,我总是要求自己做到尽职尽责。看我这大把大把的掉发就知道了。”赵智锋老师笑着对记者说。为了更好的将知识串联起来,提升学生们“1+ X”专业技能,赵智锋老师所在的教师团队决定准备物流精品课。每天晚上他都会忙碌到凌晨,备课、整理资料、改作业、教学研讨……在这段“连轴转”的日子里,赵智锋老师早就忘了休息为何物。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这是赵智锋老师踏入教师行业时对自己的承诺。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我校任职,物流教学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日复一日的理论学习和技能钻研终是有了回报,相较同时期进入工作岗位的其他人,赵智锋老师的业务水平提升很快。2010年代表我校赴德国北莱茵州访学,如今更有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工程师(交通运输规划)、铁路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国家高级物流师等一系列“名头”加身。在知识结构快速更迭的今天,赵智锋老师更注重新知识的学习积累,他利用课余时间浏览各种书籍,近几年来,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教材11本,荣获的奖项更是不计其数。
  以身立教  服务学生
  课堂上,他注重树立自己的威信,从不跟学生打马虎;课下和学生们则亦师亦友,赵智锋老师说:“我跟学生们很合得来,经常有学生找我聊天解惑。”
  张浩是赵智锋老师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学生。在校时他的成绩非常优异,很少让老师操心,毕业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带领自己的电商团队闯出了一条路,目前担任多家淘宝类目top商家的运营顾问。对于赵智锋老师,张浩是感激的,他说:“我经常和赵老师交流,老师睿智的思想、渊博的学识,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提高。在交谈间,我也能收获不同的声音,潜移默化之中增长了自己的学识。”他在择业、跳槽、成家包括买房时都会给赵智锋老师打电话询问意见。引来繁华缀满枝,瓜熟蒂落也有时。每年教师节或者其他节日,赵智锋老师的办公室总是堆满了全国各地寄来的明信片,这是学生对赵智锋老师发自内心的肯定和爱戴。
  慈中有严  严中有爱
  对待工作,赵智锋老师认真严谨;对待学生,他坚持以德育人。严字当头,爱在其中,赵智锋老师巧妙地把“严”和“爱”结合起来。二十余年的教师生涯,让他悟出了许多道理,他觉得师德之魂在于“爱”,基于此,他也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坚持正面引导学生,以表扬鼓励为主,在教学中不断渗透德育教育。
  在2012-2013年,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成立了一个西藏班,赵智锋老师承担了这个班的教学任务。西藏学生因性格比较粗犷,上学带着藏刀,一不小心就会产生摩擦。好在班长非常负责,总是能很好的管理冲动的学生,不足的是班长的成绩不太好,虽然赵智锋老师非常肯定班长的管理能力,但在学期末,严谨的赵智锋老师还是给了班长一个不及格的分数。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之后赵智锋老师开始通过各种渠道给班长“开小灶”,帮他在学业上更进一步。班长感谢老师的帮助,听课时更加认真,最后补考的时候,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这次考试,不仅让班长在学习上有了巨大进步,思想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师是个需要积淀的职业,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赵智锋老师关爱每一个学生,用心去引导,无声的言语中尽显爱的痕迹,同时他不忘学习,努力让自己追赶时代的脉搏,在不断奋进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源头活水。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守讲台、潜心教学,默默化作护花的“春泥”,只为天下桃李更芬芳。(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