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师范学院:把好“四关” 聚焦“四先”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取得高质量成效
2023-05-29 13:55:00
作者: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坚决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制定“一主两翼四辅”实施方案,坚持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做到早动员、早部署,出实招、出硬招,力求见真章、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把好“学习”关,聚焦“先学一步”,坚持深学细悟内化于心,筑牢理想信念“定盘星”。印发理论学习的实施方案和读书班的实施方案,注重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活动,以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培训班、交流研讨等形式分类安排专题辅导报告17场,目前已举办读书班7天集中学习、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次、召开集中专题研讨1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2场、党委书记讲党课1次,受众面达600余人次,确保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测试,编印测试试题,做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研、以考促干、以考促改。追加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购买指定读物、自编学习辅导资料等,保障主题教育高效扎实推进。投入50余万元,组织百人团队7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集中读书班暨中层干部培训班,已签订合作协议;8月在省委党校红安分校举办集中读书班暨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已达成初步协议。举办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演讲比赛,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成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学校官网开辟主题教育专栏,动员全校教师撰写主题教育热点评论、专题文章、心得体会等40余篇,积极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有计划、有层次的推出“黄梅戏唱响二十大”特色音乐党课和“百米红墙话党史”红色党课,用原汁原味的黄梅戏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党的二十大精神,追寻红色印迹,传承红色基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师生心坎。
  把好“调研”关,聚焦“先行一步”,坚持实干担当外化于行,点燃干事创业“助推器”。印发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着重对照12个方面,提出“强基础、提效能、抓落实、优服务”的目标,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党委书记陈向军同志提出的“三问四看”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带头确定1个调研课题,对学校各中层单位开展全方位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带着问题进行调研。对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领导领衔督办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中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形成“五类”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着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把好“发展”关,聚焦“先干一步”,坚持改革创新显化于绩,立好实绩领跑“风向标”。印发《黄冈师范学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1个教学学院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7件作品斩获湖北省高校新闻奖,31个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获教育部立项,2名学生在“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双双荣获一等奖,学校在艾瑞深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名升至全国第225位,中国师范类大学排名升至第35位,创历史最好成绩。学校在全省高校高质量绩效考核中,获Ⅱ类高校第三名的好成绩,被评为“第一”等次。黄冈市委书记李军杰同志对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肯定性批示:“黄冈师范学院党委政治站位高,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作为;要放心大胆地交给师院更多的项目,破解发展难题。”
  把好“检视”关,聚焦“先改一步”,坚持剖析根源固化于效,把稳整改整治“压舱石”。印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师生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已开展平安校园建设、财经纪律2项专项整治。明确校党委检视问题清单,把巡视巡察中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领导个人提出的问题、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纳入其中,形成以调研课题带动问题整改的“一带五”体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调查研究中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坚持查改同步,着眼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举一反三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讯员: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余艳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