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指尖”上学党史,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开发“红色口袋书”!
2021-07-07 11:00:00
作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师生团队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自主开发“红色口袋书”APP,将红色革命遗址和红色革命博物馆“装进”手机,通过VR眼镜,以沉浸式、立体多维的方式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让“指尖上”的红色教育焕发新的活力。
  “红色口袋书”APP是结合最新的VR技术自主开发的宣传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的自主学习平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针对到实践教育基地参观组织难度大、时间和经费难以保证、途中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打破空间限制,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利用VR技术创设生动学习场景,学生只需在安卓手机上下载并安装“红色口袋书”App,带上VR眼镜,便可足不出户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和红色博物馆。
  目前,学校师生可借助此款App“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二七纪念馆和施洋烈士陵园等五个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学生在线参观时,可以自主调控参观路线、角度和节奏,结合虚拟场馆中植入的图片和语音解说词,提升沉浸感,获得与实地参观相同的体验。此外,学生可以拓展阅读相关革命事件和英雄人物的故事,并通过在线试题测试党史知识,检验学习效果。
  据悉,“红色口袋书”App的开发与运用,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申报的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用创新激发红色教育活力——基于VR技术的“红色口袋书”APP的运用》主要内容,由该院虚拟现实工作室、UED工作室和学生党支部组成的师生团队通力合作完成,从确定主题到设计框架、从搭配定色到程序开发,经过反复演示、修改,最终开发完成,作为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让学生随时随地重温红色历史“旧时光”,将“学党史、悟思想”落实在日常,让“00后”学生群体更好地学习了解中国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文化自信。
  “红色口袋书”App开发团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继续上线更多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实时更新学习内容,并将“红色口袋书”App学习方式适时推广至全校,助力提升党史教育实效性。(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娄修明 毕忠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