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第二届“国际中文日”云端活动顺利举行
2022-04-22 10:02:00
作者:
  观拜师礼,赏民乐《敦煌》,练中国武术……4月20日,湖北大学举行第二届“国际中文日”活动。湖北大学国际学生以及该校海外孔子学院师生通过视频连线,在云端共同观看节目视频,聆听线上讲座《汉字的奥秘》,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正衣冠、拜师长、点朱砂、明志向……20余名在校国际学生和教师魏雪梅在视频中为大家演示了中国传统拜师仪式,学生齐读《论语》意为明志,老师在学生额心点朱砂象征启智。“中国的拜师礼很有趣,每个动作都有它的涵义,让我感受到中国的礼仪文化博大精深!”巴西学生艾德华感叹。魏雪梅介绍,在我国古代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关系,拜师有严格的仪式,国际学生亲身体验拜师过程,拉近国际学生和中国文化的距离。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何丹贡献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云端讲座《汉字的奥秘》。以备受追捧的表情包切入,何丹梳理了汉字从甲骨文演变为如今的方块字楷体的过程。借助“汉字大富翁”的游戏形式,她带领国际学生熟悉汉字四大造字法,寓教于乐,引发评论区热烈讨论,消息数量一度达到“99+”。“汉字不仅是一种书写的符号,更是一本活的历史书。”谈及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汉字,何丹感叹说。
  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碰撞,湖北大学民乐团学生演奏民乐《敦煌》,用中国民乐为国际学生送去祝福;国际学生展示中国武术,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湖北大学中外学子齐诵《春颂》,共同感受春天的美好,体会中文魅力。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本次“国际中文日”的节目全部采用线下录制+线上视频播放的方式呈现。湖大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团队参与录制视频并出演节目。“在这次视频录制工作中在校的中外学生们有了很多的交流互动,能激发中外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路俊卫说。
  此外,身处世界各地的湖大国际学生、海外共建孔子学院师生纷纷录制视频,分享学习中文的感受和收获,许多国际学生表示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学习汉语的队伍。
  据悉,湖北大学“国际中文日”活动旨在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了解中文的优美、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和文化。今年除组织国际学生线上观看节目视频外,学校求索广场还设置展板,介绍汉字起源,展示湖大国际学生创作的中国画、书法等作品。“我们期待更多人爱上中文。通过学习中文,共筑美好未来。”湖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叶丹老师说。(湖北大学 通讯员 张若扬 童星茹 胡翔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