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还被制成花茶…长江大学的玫瑰花香满校园!
2023-04-20 16:59:00
作者:

“玫,石之美者,瑰,珠圆好者。”近日,走在长江大学西校区天问路,人们的眼球不禁会被一大片玫瑰红所吸引,硕大而鲜红的玫瑰花分外夺人眼球,与之相伴的则是沁人心脾的阵阵花香……

原来“著名的”的西大沟成了校园内新的网红打卡点,不时有人徜徉其间,合影留念,花的娇艳衬托出人的美,更衬托出校园的美。

这可不是一片普通的玫瑰园。这里面种植的玫瑰没有打过农药,没有施过化肥,还能够被制成花茶。它实际是园艺园林学院母洪娜博士团队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AMF和PGPR应用于食用玫瑰栽培及产品研发的研究》。

这可不是一片普通的玫瑰园。为了让该玫瑰园成为绿色无公害栽培示范园,自去年4月以来,团队成员栽植苜蓿、白三叶等植物和玫瑰共生;用青草覆盖垄畦,用黄板诱杀和人工捕捉蚜虫;研究观测菌根真菌对玫瑰生长情况的影响等,不断改善玫瑰田土壤贫瘠等现状,借助玫瑰园微生境生态力量实现其自身自然和谐生长。

2DF28

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玫瑰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疏肝解郁等功效。随着饮食结构多样化的发展,食用健康无污染的花卉也将成为一种新时尚。玫瑰花瓣不仅可以用来制饼馅、酿玫瑰酒、制玫瑰糖酱,还可以提取芳香油,供食用或化妆品用,干制后则可以泡茶,用以缓解肝气郁结、抑郁等引起的亚健康问题。其果也实富含维生素C、苹果酸及胡萝卜素等。

目前母洪娜博士团队有指导教师2人,本科生6人,硕士生9人。在团队实验室,记者看到,经过严格把控栽培条件、采摘时间,再经优化烘制参数等工序而制成的花茶基本成型,芳香扑鼻。

为了让玫瑰花茶成为放心茶,区别于普通玫瑰种植园的喷施农药和广施化肥,团队以绿色无公害玫瑰花栽培为依托,正创建长江大学花茶自主创业品牌。以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依托,开展了以玫瑰园、楚文化为题材的包装设计创作和营销策划。根据团队成员的擅长领域和专业特点,结合玫瑰园现状和行业发展特点,团队指导教师母洪娜博士、孙陶泽副教授等,还制定了玫瑰园景观生态与健康疗愈方面的研究计划。

“玫瑰园既能承接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科普教育,今后也可以为荆州及周边县市乡村振兴和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团队指导教师母洪娜博士说。

据了解,去年初,为促成该玫瑰创新创业项目的实施,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特批了原西大沟最开阔的一块土地用于玫瑰的种植,并在建设过程中给予充分的支持和帮助。“在校领导、后勤集团、校友会的支持下,在师生的通力合作下,长大玫瑰创业项目,为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校园景观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大食物观’的长大实践。”孙陶泽副教授说道。(通讯员: 李胜杰 通讯员 邓琦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