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职业导师深入学生一线走访体察学情
2023-04-18 14:19:00
作者:
  近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职业导师结合所带班级特点,采用多样形式,深入班级进入学生中,从大学生活、专业学习和择业就业等方面,与学生们沟通交流。
  在教室里,22轮机(2)班的学生们都在认真聆听
  “同学们,我是理工大08级轮机工程专业本科,12年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方向是船舶电力推进,后来毕业了去武昌造船厂工作了四年,18年来到咱们船运学院,可以说从08年到现在15年的时间,一直在和船舶打交道,在我心中也一直有个船员梦,向往着自由和高薪的生活。”
  “相信同学们入学大半年了,对咱们专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我们是小众专业,但是我们专业有很多优势,三年的专业学习,大家可以掌握船舶机械、动力、电气、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在校期间就可以考到专业内初中高不同等级的职业证书,未来就业面广,薪资待遇高。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阶段,打下坚实的专业知识储备,坚定理想信念,有正确的自我认同,专业认同,未来能成为优秀的海员!”职业导师魏绍鹏说。
  在寝室里,陈文祥和21级的学生们坐在一起
  “陈老师,我在考虑考电焊证,但是怕太难了,也不知道以后能不能用得上。”
  “这个想法是好的,对于大学生来说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也很重要,而考证就是督促自己学习其他技能及证明自己实力的重要机会。我始终相信: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
  知道班上王康同学受伤住院,陈老师在寝室和同学们聊完,马上赶去医院看望。
  “我因为手被割伤而住院,陈老师带着水果来看望我,陈老师一直问我的手怎么样了,在这里住的怎么样,还有补考的事情,也让我不用担心,他会和专业老师解释,聊着聊着,问到我以后的就业打算,我说了自己的想法,陈老师非常尊重我的想法,也给予了我很多建议,让我对以后的目标不是那么多迷茫,但是更多的是感动,陈老师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亦师亦友’。”
  在腾讯会议里,师光飞和20船舶电子(2)班的同学“唠嗑”
  “海峰,最近在船上怎么样?跟着老电师傅学得怎么样?”
  “这个乌克兰的老电师傅亲自给我打灯,教我如何维修。”
  “黄栋成,电子电气员证的实操有没有信心一次性通过呀?”
  “没问题!”
  ……
  “我基本上每月都会和毕业班的学生们在网上碰个头,问问他们的近况,详细了解每名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需求,并将符合需求的就业信息定向推送至相应的学生。”师光飞说。
  21级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李慧感恩道:“教室、寝室甚至于我们开展活动的操场,很多场景都能见到职业导师的身影,在老师们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教育下,我们能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和进步。”(通讯员:沈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