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全国植物基产业论坛暨素食厨艺交流大会在武汉商学院召开
2023-04-18 11:03:00
作者:
  4月16日,在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实训室,来自全国各地的厨艺大师汇聚一堂,揉面、捏花、雕刻、油炸、浇汁动作一气呵成,精雕细琢后一件件作品被摆上展台。一道“富贵有余”,看上去似乎是普通的松鼠鳜鱼,入口后才发现是冰榔芋头和杏鲍菇的结合体,冰榔芋头雕刻的鱼头和鱼尾,鱼身则是用杏鲍菇切成菊花刀开水烫透捞出,放入生粉和玉米粉油炸制成。另一道“罗汉素养”,远望去是一根海参,实际上是用羊肚菌和莲藕制成,羊肚菌泡发后,莲藕搓泥,辅之以花菇切末,加盐和蘑菇粉调味,煎定型,再加入调味后制成。一道道看似精美的荤菜,原料主要以豆制品类、菌菇类、大豆蛋白类、坚果类、蔬菜类为主,通过素食的口味展现出更为丰富的食物形态。
  在这场首届全国植物基产业论坛暨素食厨艺交流大会上,促进植物基产业学术成果的交流转化,提升植物基产业和素食文化研究水平,是所有与会者共同的目标与期许。校长彭瑜在上海素食协会会长张桂生先生的带领下,对素食产品进行一一欣赏交流,彭瑜指出,食用素食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环保、健康生活方式。此次素食交流大会将继续加强武汉商学院与素食研究协会的合作交流,为素食文化的普及、传播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午9时,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唐利红副部长、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的鲁永超监事长、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肖毓光会长、湖北省中医院大学郝建新教授、中国烹饪协会素食专业委员会主席陈志田先生、上海素食协会会长张桂生先生在内的300名各界会议代表以及武汉商学院师生参加首届全国植物基产业论坛暨素食厨艺交流大会的开幕式,共有13位来自素食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为会议作专题报告。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鲁永超监事长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首家素食研究机构——武汉素食研究所,自2013年6月20日成立以来,研究所致力于素食产品成果转化及素食文化传播,在武汉素食研究所成立十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素食交流大会将有利于推动素食科学研究,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湖北及武汉素食产业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副校长刘佳霓致欢迎词,刘佳霓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并指出,首届全国植物基产业论坛暨素食厨艺交流大会在武汉商学院举办,将为武汉商学院学术交流开辟更新更广阔的舞台,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学术交流合作,诠释大事物观的生动实践。
  致远楼多功能会议厅同时的召开素食学术文化论坛上,食品科技学院眭红卫教授从素食的营养优势、存在的不足,以及如何科学地搭配食用素食三个方面展开《素食营养问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眭红卫教授指出,素食的食用是非常有讲究的,素食食用要吃杂、吃全,要搭配均衡,重视豆类食品的摄入。湖北药膳食疗研究会鲁永超监事长作《素问十答》的主题报告,通过对素食问题的解答,普及了素食知识、传播了素食文化。
  交流结束后,经过专家评比,唐飞会长、殷杰秘书长、张草友总监、眭红卫副院长等人为获奖者颁奖;陈志田主席、张桂生会长、鲁永超监事长、李明晨所长为宝通寺素菜馆、长春观素菜馆、武汉年轮印象意境素食、太太乐公司等12家湖北明星素食企业,创意餐厅,优秀合作企业授牌;肖毓光会长、唐飞院长为陈锦洪、张春明、田荣茂、谢涛等12名专家颁发武汉蔬食健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聘书。(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思渊 罗贝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