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5周年校庆正式启动
2023-04-18 11:37:00
作者:

  七十五载弦歌不辍,七十五载春华秋实。4月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75周年校庆启动仪式在该校南湖校区中原楼广场隆重举行。中南大全体校领导、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及来宾等参加启动仪式。中南大党委书记侯振发主持启动仪式。

全景

  上午9时许,阳光明媚、草木葱茏,校园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该校中原楼广场前,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升国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主持启动仪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会长杨灿明致辞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南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会长杨灿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75周年校庆启动仪式的来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南大已成为国家财经政法高等教育重镇,在发展的里程碑上镌刻了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部部省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等一系列辉煌成就,开创出融通创新、经时济世的中南气派。

  “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学校7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杨灿明指出,举办校庆活动,是中南大赓续红色血脉、促进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是展示办学成就、提振师生士气的重要举措,是凝聚校友力量、携手共谋发展的重要契机。中南大将以“弘扬学术、汇聚英才”为主题,以师生校友为主体,从学术引领、人才荟萃、校友同庆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内涵丰富、务实简约的庆祝纪念活动,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尊重学者、尊崇学术。学校将聚焦学者学术、突出发展内涵,通过资深教授故事会、学术巡展、名家讲坛、高端科研论坛等活动,营造尊师重教、弘扬学术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二是延揽人才、荟萃英才。学校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广泛邀请海内外顶尖学者来校交流讲学,精心组织高层次人才加盟签约,策划开展“七一”表彰、教师节庆典、梓年青年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三是汇聚人心、凝聚力量。学校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师生同庆、校友共享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师生校友的凝聚力、向心力。鼓励学院邀请校友返校参与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工作,汇众智、聚众力,携手共谋高质量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业经济87级校友、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河南校友会会长、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光发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南大工业经济87级校友、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河南校友会会长、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光代表广大校友发言。他向母校75周岁生日奉上最深情的礼赞,向各位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说,75年来,母校传承红色血脉,为党和国家培养了成千上万的栋梁之才,一代代校友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砥砺前行的征程上,他希望全体校友携起手来,用母校教授的丰富知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演奏动人乐曲,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壮丽的诗篇,将中南大的优良传统一代代薪火相传,将中南大好的辉煌一篇篇接力续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中南大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谈到,75 年来,中南大紧扣时代脉搏,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现实需求,几代学人兢兢业业、戮力奋发,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我国的财经政法教育、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既为学校过往的历史和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又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号召广大中南大教师,要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立足新文科发展的大背景,调整和优化授课模式,努力为新时代培育“大英才”;要潜心钻研,直面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努力在新时代做好“大学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丽莹发言

  中南大会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丽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母校一直以其深厚的底蕴教导每位学子保有正确的价值观念、应济时需的担当和济世为民的情怀,这是母校给予每位学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她表示,一代代中南大人以大学精神为支柱,前赴后继,孜孜不倦,汇成了中南大无尽的希望。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付到当代中南大学子手中,大家要从母校75年的发展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凝练“绸缪国富民裕,尽责河清海晏”的气魄,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南大精神,为母校发展增光添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会长杨灿明振校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师生代表共同传递校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活动正式启动!”侯振发宣布。校旗传递仪式开始,杨灿明振校旗,王永光迎旗。由校友和师生代表组成的75支队伍,围绕中原楼前广场,手牵手、心连心,传递校旗。一棒一棒护旗手接力传递,传递的是“由党创办、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是立德树人的坚定信仰,是生生不息的中南大精神,是兴校强国的伟大梦想。

  “从战争走向胜利,从黄河走到长江,人民的大学,你在胜利中成长……”中南大75周年校庆启动仪式在激昂的校歌旋律中圆满完成。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南大还举行了校友总会五届三次会议(扩大)、75周年校庆暨“双一流”建设校友恳谈会、校友创新创业讲堂暨双创项目路演会、校庆体育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据悉,中南大前身是1948年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建,并由第二书记陈毅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的中原大学。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期间,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政法学院为基础,先后整合中南六省河南大学、中华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广西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优质的财经、政法教育资源,于1953年5月分别成立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1958年9月,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及中南政法干校、武汉大学法律系合并成为湖北大学。1971年12月,湖北大学改名为湖北财经专科学校。1978年1月,更名为湖北财经学院,成为首批恢复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高校之一。1984年12月,以湖北财经学院法律系为基础,恢复重建中南政法学院。1985年9月,湖北财经学院更名为中南财经大学,邓小平亲笔题写了校名。2000年5月26日,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为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5年9月,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1年6月,进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2年10月,教育部、财政部、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年9月、2022年2月,入选首轮、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通讯员 卓张鹏 胡兰 摄影 崔桢桢 李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