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与当代设计教育”2022年教学论坛将在汉口学院举行
2022-12-10 13:45:00
作者:
  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与当代设计教育2022年教学论坛将于2022年12月11日在汉口学院音乐厅举行。应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论坛将采取线下+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
“天造地设,中国设计”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周易·贲卦·彖传》),传统艺术乃人文化成之集成,遥看苍穹,历史的天空下是五彩斑斓的中华大地,5000年星光荟萃,天造地设般造就了中华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如陶器、玉器、青铜器、瓷器、建筑、家具、雕塑及书画等。
  这些艺术形式的产生,滋养并培育了中国人独特的审美观、造型意识与古典时代令人魂牵梦绕的儒、道、禅的美学思想体系,那种曾经包容万物的多元性,“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礼记·中庸》),古老的中国设计之道延绵千载,不绝如缕,意趣灵动而丰厚,充分彰显了中国艺术精神充满根性的人文力量。
  静观当下,西方的现代设计观已经生根在中国的设计教育之中,成为当代学生设计及造物活动中的主流思维方式,艺术审美意识基本上西化,成为西方设计思维的延伸,而中国传统艺术与审美教育在教科书中逐渐消失,远离了课堂,远离了我们文化的根系。日复一日,教师也逐步丧失了传统文化于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能力,这显然有违从制造大国转向创造大国的国家战略。艺术与设计教育国际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遗忘文明精髓的艺术与造物美学,我们将失去根脉,沦为艺术乞丐,何去何从,值得我辈深思与探讨!(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