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湖北“世界青年技能日”体验活动中秀绝活
2022-07-19 16:01:00
作者:
 如果能亲手裁剪制作精美的裙子,用提取的茶色素染料DIY一方“草木染手帕”,你会动心吗?7月15日晚,湖北省“7·15世界青年技能日——技能体验暨技工院校宣传”活动在武汉绿地缤纷城精彩上演,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师生与工匠大师同台展示技艺,秀“草木扎染”和“服装制版”绝活。
 在技能体验现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团队立足于学院特色、专业技能、学生特长,结合大众偏好、社会需求,设立了服装制版、草木扎染等体验活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服装制版”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核心技能,是世界职业技能大赛“时装技术”赛项的重要模块,也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省集训基地优势项目之一。此次活动将“服装制版项目”从设计师培养的课堂推向青年群众的生活之中,让广大青年群体对职业技能的学习与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世赛选手现场展示了服装制版项目中的立体裁剪模块,根据款式效果图进行结构分析,在三维空间中进行造型、剪裁,准确把控造型比例和结构特点运用规范的手法进行立体裁剪,充分展现了其艺术与技术的双重特性。
 同时,在活动体验区域,现场观众们也亲身感受了一把时装设计师的“瘾”。她们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时装技术项目省基地选手的专业技术指导下,发挥想象,设计制作出了创意新颖的服饰产品,体验职业技能所带来的美好,也充分展示了武职学子的风采和职业教育的魅力。
 草木染项目作为荆楚染织非遗技艺深受现场观众的青睐,前来体验的人群络绎不绝。他们亲身体验了传统技术、审美情趣与环保健康节能理念的结合,感受了自然色彩的生命力。
 草木染项目教师潘婷介绍并演示敲拓染的工艺步骤,现场示范如何敲拓植物于手帕上。在她的巧手下,小小的锤子就像附身的魔法棒将空白的手帕变成了一件件美丽的艺术作品。该项目负责人马小强老师表示,“希望更多人能关注环保,了解和喜爱草木染这一值得传承、发扬和传播传统工艺。团队将持续探索,不断挖掘环保理念和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据悉,本次湖北省“7·15世界青年技能日——技能体验暨技工院校宣传”活动由湖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主办,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青年群体在娱乐中了解世界技能项目、了解各类技能,充分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王莉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