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峡大学联合六所高校发起“爱暖山乡,助力振兴”公益行动
2022-07-16 21:57:00
作者:
  “特别感谢哥哥姐姐给我们送来盲盒礼物,非常的开心,也很感谢他们在这里的暑期支教,让我学到了许多课外知识。”7月14日,在宜昌市远安县茅坪场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周羽霏和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三峡大学“爱暖山乡·助力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送来的爱心盲盒。每个盒子里礼物各有不同,有的是儿童玩具,有的是民族特色旅游工艺品,有的是图书,有的是文具。
  和周羽霏一样,7月13日至14日,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中心小学和秭归县沙镇溪镇沙镇溪小学、屈原镇新滩初级中学,远安县茅坪场镇中心小学,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以及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550多个孩子,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爱心盲盒”礼物。
  这源于今年暑假,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联合湖北省内多所高校暑期支教团队和多家爱心企业发起的一场“爱暖山乡·助力振兴”湖北高校大学生“爱心盲盒公益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指导此次活动的该校土木与建筑学院老师陈升彪介绍,三峡大学地处宜昌市,这里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三年以来,对当地旅游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曾经热闹的景区如今空无一人,琳琅满目的旅游产品无人问津,大量以旅游业为生的普通百姓经营艰难。
  “开展爱心盲盒公益行动,就是要引导00后大学生观察社会,关注民生。在公益社会实践中帮助困难群众,认识国情省情民情,获得人生历练,培养社会责任感。”陈升彪表示,活动旨在“构筑爱心传递之桥,呵护山乡少年儿童;播撒梦想希望种子,助力教育乡村振兴”。
  为此,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积极联络社会爱心企业,凝聚“高校+社会”公益力量,成立了一支由10名00后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三峡大学“爱暖山乡·助力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学院组织大学生前往旅游景区,采购了一批因为疫情滞销的旅游工艺品和儿童玩具,并面向部分高校和书店募集了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和新华字典,组织大学生亲手制作了1000多个爱心盲盒。
  实践队还积极联络正在进行暑期支教的武汉大学“大山里的魔法教室”向阳花支教队、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阳计划”暑期社会实践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协会“苏正民”志愿服务队等国内7所高校10支大学生支教团队,由支教团队将爱心盲盒送给所在地山区的留守儿童。
  7月13日上午,“爱暖山乡·助力振兴”湖北高校大学生“爱心盲盒公益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首批75套爱心盲盒送达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中心小学。当日下午,实践队顶着烈日,将185套爱心盲盒送达秭归县沙镇溪镇沙镇溪小学孩子们手中。
  沙镇溪小学校长宋玉表示,志愿者团队的爱心捐赠、支教团队的暑期支教,是在炎热的夏天给他们送去了清凉,是对孩子们最诚挚的关爱,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无限动力和活力。
  作为本次公益行动的子活动,“鄂(湖北)新(新疆)手牵手,团结心连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开启。社会实践队还组织接受到爱心盲盒的湖北宜昌小学生给新疆少数民族小学生写一封鼓励、关爱、交友的书信的活动,并作为沟通连结桥梁,将信带到新疆哈密的乡村小学并收集回信,让两地小学生以拆“盲信”的形式结交朋友和分享自己的家乡,助力民族团结。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沙镇溪小学的孩子们一笔一画写下对新疆小朋友们的关心,并将自己的信件投进信箱。笔尖游走,耕耘纸上,民族团结的种子也深深根植于一代人的心中,寄托他们对“鄂新手牵手,团结心连心”的美好祝愿。
  在结束省内活动后,社会实践队将奔赴新疆哈密、喀什等地,为新疆少数民族山区中小学生送去爱心盲盒。孩子们笔下美好的祝福将跟随志愿者的步伐跨越千山,顺利到达新疆小朋友们的手中。
  实践队队长、三峡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二学生王紫徽说,自己童年时身边同学大多是留守儿童,课余生活往往枯燥乏味,当时他也渴望能有人送来温暖。“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爱,使他们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勤奋学习,走出深山,这对我来说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圆梦。”
  接下来,三峡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将继续联合各高校志愿者,将爱心盲盒分批寄往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孝感、襄阳、十堰,新疆哈密市、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江西赣州、甘肃白银、山西吕梁、陕西铜川、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等地的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点,为山乡留守儿童送去关怀,让广大青年在公益实践中获得成长。(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杨爱妹 朱骏豪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