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处:巧用百年事件,展学百年历史!
2021-07-22 14:41:00
作者: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
  “194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三十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
  这是笔者在研究生处主办的“湖北汽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百名研究生颂百年党史”专题栏目中节选的部分内容,目前该栏目已经发布59期。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生处分党委切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听得懂、看得到、乐参与”上下功夫,先后遴选出100名研究生讲述百年党史,在“湖北汽院研究生”公众号开设“百名研究生颂百年党史”专题栏目。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处分党委副书记杜祥军表示,通过时间轴,用当年“事件”折射“大历史”、反映“大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地飞入青年之中,在全校研究生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一、强队伍、聚合力,助力党史宣讲
  为切实做好百名研究生讲述百年党史活动,研究生处分党委以过硬的政治理论水平、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良好道德品质、较强的责任感为标准,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中遴选了100名选优秀研究生,每人负责讲述某一年的党史。通过集中学习,仔细研读党史,挖掘每一年中国共产党发生的重大事件,用青年人的话语、通俗易懂的方式娓娓道来。
  研究生处分党委宣传委员何君说,“为扎实做好宣讲,研究生处分党委严把过程关、质量关,发挥集体智慧,通过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讲稿三个环节不断完善讲稿,并编排‘百名研究生颂百年党史’专题栏目,探索从学生视角出发,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宣讲,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主讲人张楠说,“能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见证人,百年党史的讲述人,感到无上光荣。通过自学、集体研讨,不仅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而且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感悟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进活动、入培训,推进党史入脑入心
  在百人讲党史教育中,研究生处分党委注重挖掘各类红色教育资源,以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南化塘烈士陵园,开展“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在路途中10名研究生党员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大家讲述党史小故事;组织“唱响红色,歌颂祖国”研究生红歌大赛,通过演唱红歌的形式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加深了研究生行爱党、爱国、爱校教育。
  同时,研究生处分党委还把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明确每次活动安排一名宣讲团成员讲述党史。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研究生处分党委采取集中培训、网络自学、小组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培训“必修课”,邀请老党员、百名研究生颂百年党史成员授课,新老两代党员携手讲述党史。通过这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校研究生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青年学生徐忠国表示,“通过讲述百年党史,让我从中汲取了奋进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的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三、搭平台、创载体,全面提升党史学习质效
  研究生处分党委依托汽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百名宣讲团成员接力,以文字、图片等形式每日推送党史知识,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用青年话语感染更多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大研究生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开启党史“指尖”自学模式。对因外出实习等原因不能参加线下集中学习的学生来说,通过这种线上学习方式,有效确保了每一位研究生党史学习“不掉队”。
  自“百名研究生颂百年党史”专题栏目推出后,受到广泛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方式新颖,内容精炼,受益匪浅。在今年研究生处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中,2020级研究生入党发展对象徐鑫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说,每天都会抽空看一下公众号推出的党史学习内容,每一篇推文除了讲述了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发生的重大事件,还会在文末进行分析点评,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党的精神。
  据悉,“百名研究生颂百年党史”是研究生处“五航”思政育人的具体活动之一。自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研究生处分党委立足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要背景,以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浓厚氛围,通过全方位、长时段、多形式讲述党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