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开展“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1 12:24:00
作者:
  为全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文华学院“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校团委周蕾老师的带领下,14名实践队员赴武汉市黄陂区长轩岭镇围绕党史学习进课堂、参观考察红色革命圣地、红色文化实地调研、访谈红色文化传承人等板块,以黄陂区红色历史文化传承为主题,深入探寻当地红色历史文化传承现状,挖掘红色故事。
  寻红色记忆,绘红色初心
  为更好地将党史学习融入课堂,让小朋友们对党史文化有更深刻的认知,经过提前讨论和实地考察,实践团队选择了通过红色主题簸箕画和刻纸来引导孩子们了解党史。在活动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主要分为簸箕绘画和刻纸两个小组同时进行。绘画组组长丁伟选择了解放军战士、少先队队员等红色主题簸箕画,现场为小朋友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绘画作品并教会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手工刻纸组组长曾金梅选择的刻纸作品有天安门广场,少先队队员、党旗党徽等既与党史息息相关有贴近小朋友日常学习的刻纸材料,让党史学习真正地融入到了学生的课堂中。
  追寻红色足迹,传递革命圣火
  为全面整合并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引导青少年涵养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实践队全体成员参观了“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姚家山司政机关旧址、枪械所旧址、造弹厂旧址以及李先念、陈少敏旧居等革命场所时刻触动着每一个实践队员的心弦,大家在在旧物中感受到了历史的记忆,体验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艰辛路程。
  访谈木兰文化守望者杜有源,传播黄陂文化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长轩岭街原文化站站长杜有源先生是黄陂涉足木兰文化研究最早的人之一,也是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地域文化研究者。对木兰文化有着十分全面的了解,杜有源先生不仅对非遗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了如指掌,而且对当地的古建筑、红色景点的历史都非常了解。当听到黄麻起义的故事时,访谈现场的实践队成员都在赞叹着革命英雄的勇敢无畏。
  坚定红色信仰,开展实地调研
  武汉市黄陂区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为深入挖掘红色故事,感受黄陂区建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实践队通过寻访老前辈、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了解党的发展建设历程,聆听红色故事完成了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走访调研,通过访谈社区居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变化的感受,大家看到了黄陂地区红色文化蓬勃发展的现状,也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风雨不改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周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