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学子开展医药知识普及系列活动
2021-07-21 12:26:00
作者:
  “阿司匹林与酒容易引起肝损伤,钙片与菠菜生成草酸钙结石、抗过敏药与肉制品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师生前往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他们利用专业知识向村民普及医药常识和卫生健康知识,为当地小学生“定制”中草药与生物制药课程,获得当地村民交口称赞。
  走访村民赠爱心药品
  黑虎庙村位于大山深处山路崎岖,交通十分不便,村民居住分散,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卫生健康意识淡薄。实践队员们挨家挨户走访,为村民们送出一些家庭常备药品,细心介绍各种药物的功效,为村民们普及用药常识,教村民们区分感冒和季节性过敏,关节炎和呼吸道疾病等的预防知识,并提醒村民注意合理搭配膳食、讲究饮食卫生。     
  走访过程中,实践队队员对村民咨询的各类健康问题耐心解答。一位黑虎庙村民紧紧地拉住实践队队员的手说:“感谢你们不仅给我送了药,还告诉了我如何减缓病情的医药知识,这种活动办得太好了!”临走时还坚持将家中特产的香菇送给实践队队员。
  实践队员华润宇表示,很高兴能利用自己专业所长为村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我们将药物送给村民时,他们脸上纯真的笑容让我十分开心。在实践过程中我也意识到自己的一些不足,在以后要更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类似的实践活动。
  面对面向优秀楷模学习
  记者了解到,为了引导大学生向时代楷模、优秀党员学习,今年暑假,该校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实践队特意选择前往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向该校校长、荣获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称号的张玉滚校长学习。
  在黑虎庙小学,师生们与张玉滚校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朝夕相
  处。张玉滚热心为实践队成员们准备凉席、被褥等生活用品,亲自下厨做饭,带领实践队员去教室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他还受邀为师生们做了《爱岗敬业 勿忘初心》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师生们表示,张玉滚校长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用一根扁担挑起山里孩子希望的事迹让人由衷地感到钦佩。他对党忠诚、无怨无悔的坚定理想信念,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顽强奋斗精神,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强烈责任担当,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真挚为民情怀让人非常感动。今后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向优秀看齐。
  定制课程为小学生普及中草药及生物制药常识
  高丘镇黑虎庙小学位于豫西南伏牛山深处,附近的村民有很多以种植中草药为生。张玉滚校长也曾种植中草药换钱为山区的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了解到这些信息后,武汉华夏理工学
  院生物制药与工程学院实践队专程为五、六年级和小升初的孩子们“设计定制”中草药与生物制药知识课程。他们以初一的课本为载体,结合日常中的一些生物现象,围绕植物的生长、代谢过程、人体的细胞以及细菌、真菌以及生活中的健康卫生知识等开展系列课程,帮助孩子们对生物与中草药的知识有更多的了解,拓展孩子们逻辑思维和实践能力。孩子们对大哥哥大姐姐们的课程兴趣盎然,课堂气氛很活跃。实践队队员王琳娜表示,参加暑期实践队让自己第一次了解了山区条件艰苦、交通闭塞的现状,看到了山区孩子们上学的艰辛和对知识的渴望,希望以后能做一名教师,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博祎 李彬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