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锻造“四金一专”人才培养体系
2023-04-06 11:11:00
作者:
  3月25日至27日,“湖北工匠杯”全省红色旅游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分别在红安和武昌举行。来自全省旅游服务行业及高校的近三百名选手同台竞技餐厅服务、调酒服务、导游服务和酒店接待四个赛项的比赛。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学生涂思思和缪洋以优异的成绩在导游服务和餐厅服务赛项夺得佳绩,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成为旅游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成效的生动实践。
  高水平专业建设奠定人才培养基础
  2013年,酒店管理专业成为武汉商学院首批本科专业之一,并成为荆楚卓越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协同育人培养试点。2017年,湖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武汉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9 年,酒店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酒店督导》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国家规划教材。经过十年不懈努力,酒店管理专业先后成功获批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培养项目,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带头人薛兵旺教授也成功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名师、国家文旅部万名旅游英才。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实习实训基地。旅游管理学院也确立了“四金一专”导向下的卓越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并于近日获得了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高水平的专业建设下,学院相继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研究》和省级《“四金工程”引领国家一流专业酒店管理卓越人才培养研究》等 6 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出版《新时期旅游扶贫面对面》、《现代旅游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等著作和《酒店督导管理》等教材 20 余部,发表论文 30 多篇,有 5 项研究成果被省部级领导批示并被行业采纳,2022 年该成果荣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锻造“四金”工程 打磨“一专”品牌
  在旅游管理学院,“四金”工程的锻造已有初步成效。其中,“金师”已获湖北省名师工作室、“金课”已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金赛”已获湖北省“互联网+”大赛奖,“金院”正在构建智慧文旅现代,产业学院“一专”已完成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三年,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率 96%以上,高端就业比例达到25%,用人单位满意度98%。
  “‘四金一专’项目构建了‘专业主体、素质导向、金课引导、实践历练、自我塑造’五位一体的酒店管理专业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彰显了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特有的价值取向。通过开办创新实验班,为探索酒店管理专业‘产教融合,循行导教 3+1’的人才培养模式,政-校-行-企协同培养荆楚卓越人才提供实施路径,培养荆楚卓越酒店管理人才。”旅游管理学院薛兵旺教授说。
  薛兵旺教授介绍,现阶段我国旅游高等院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与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契合度不高,且专业培养体系与现代酒店业产业结构脱节,产教融合深入不够,人才培养无法适应酒店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发展需求的问题,人才国际化程度也不高。“四金一专”模式以“立德、立志、树人、卓越”为基本内涵的人才培养理念,较好地解决了现代科技手段引导实践性教学的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大背景下的人才需求。
  早在2017 年,薛兵旺团队率先在全国提出“四金”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开办了纽宾凯创新实验班,与瑞士工商酒店管理学院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国际化课程体系,构建“产教融合,循行导教 3+1”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明晰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卓越酒店管理人才的目标定位,“校企、校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保证学生毕业能直接走上国际酒店管理工作岗位。
  从点成线再到面深耕人才培养深度
  目前,薛兵旺团队正在打造了高层次专业建设平台链,为培养卓越人才提供深度对接行业与企业路径,牵头组建并主导了湖北省酒店职教集团、武汉酒店行业协会、武汉市茶艺馆协会和武汉调酒师协会的成立和发展,建设智慧酒店与旅游大数据、旅游酒店数字化运营、文旅创新产品研发设计等学科专业集群,通过专业集群带动文旅学科其他相关专业发展。在高层次专业建设平台链中,拥有湖北省高校名师教学团队,酒店管理专业教师22名,“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70%。专职教师中既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教授、湖北省教学名师、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又有来自行业与企业国家级服务与管理大师、武汉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彰显了酒店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特有的价值取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河北承德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江汉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 20 余所高校来校学习借鉴“四金一专”导向下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经验,并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国家一流专业正处于建设时期,我们要从多方做好建设工作。一是要做好专业发展调研,不断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要打造高层次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名师教学,提升教学质景和水平;三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改进教学方成和方法,打造精品课程,利用现代教学技术,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科学原理和思维式,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人事业接班人。”薛兵旺教授表示,学院通过加速构建“四金一专”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进更加科学合理的学科专业布局,实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迈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方绍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