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武汉商学院教师荣获攀岩项目全国二等奖!
2023-02-16 14:19:00
作者:
  2月10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北体大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创新竞赛内容,竞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与30个省区市共同办赛的组织形式,共有近1500人参加省级预赛,175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比赛,24名选手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期间,24名晋级选手通过教学指导技能展示、运动计划设计及展示、岗位知识竞答三大项目板块比拼,展现出高超技能和专业风采,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陶黎明荣获大赛攀岩项目全国二等奖。
  能从强手如云的大赛中杀出重围,斩获名次,陶黎明依靠的不仅仅是对体育事业的热爱,还有他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陶黎明是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2012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深造学习,研究生专业为体育教育训练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攀岩教学相关工作,现为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
  2017年11月,陶黎明在西藏登顶了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山洛堆峰,当他站在海拔6010米高的洛堆峰顶时,太阳刚刚跃出青藏高原的地平线不久,阳光洒在洁白的积雪上,陶黎明幸运地看到了“雪山金顶”的难得景象。
  “登山对体能的消耗巨大,不仅身体的基本素质要好,还要有坚定的意志力。”在向上攀登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大家熟知的高原反应、高压导致的头疼、严寒的天气、疲惫的身体,都会促使人放弃。有人曾经问他为什么要进行各种极限运动?
  陶黎明的回答是:“挑战自己,找到身体和体能的极限在哪里,如果不搏一搏,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2019年硕士毕业后,陶黎明来到武汉商学院工作,负责教授户外运动的专项课,在教学的过程中,陶黎明不仅教授学生户外的专项技术,也在时刻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将自己在极限运动中的感悟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了学生。
  2020级休闲体育一班的刘旺是陶黎明的学生之一,“陶老师上课的内容非常丰富,都是他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理论认真准备的,课堂不仅充实还充满了乐趣。”
  刘旺说:“我们在户外课上叫他陶老师,生活中都叫他‘明哥’,陶老师对待所有的事情都很负责,他的那种挑战自我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
  陶黎明认为户外运动,区别于其他运动的一个关键是,随着这个生活逐渐的现代化,人们逐渐远离自然,在城市中生活,会逐渐地失去探险精神,他希望通过对户外运动的学习,能够让学生重拾探险精神,让他们不断地去挑战自我、超越极限。
  自2013年首次举办开始,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坚持以“岗位技能练兵 服务全民健身”为宗旨,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带动近百万职工参与岗位练兵,提升职业技能,不断释放社会影响力。(通讯员:吕李紫蕊 朱云涛、付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