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姚师傅的“节水”日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一堂特殊的“大思政课”
2023-03-22 11:35:00
作者:

  为了这堂课,姚国庆做了充足的准备,他轻点鼠标,PPT中展现出这堂课的主题——《姚师傅的“节水”日记》。“做水电工,没有责任心是肯定做不好的。一根主管道的漏点漏一晚上,相当于全校师生一天的生活用水量,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及时维修就是节水。”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活动现场,湖北省首届高校“最美后勤人”称号获得者、被誉为武职水电管网“活地图”的姚国庆说。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活动现场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仁平主持活动  

  3月21日中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活动在凌峰楼C11温情上演。武汉市节水办副主任龚敏红、赵鹏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鄢烈洲、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活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仁平主持活动。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鄢烈洲为姚国庆颁发“大思政课”教师聘书

  活动现场,鄢烈洲为姚国庆颁发了“大思政课”教师聘书。从校长手中接过聘书,姚国庆心情激动,面对台下两百余名师生,他开始了第一堂授课,娓娓讲述了自己二十年如一日用心守护武职水电管网的故事。姚国庆讲到,2008年春节期间,武汉连续大雪,学校的水管冻破了几百处,基本上每栋学生公寓的水表都冻破了。为了不让水资源白白浪费掉,他和妻子打着手电筒连夜抢修,当修好最后一处漏点时,天都快亮了……姚国庆介绍,学校从2021年开始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搭建了用水平台和在线探漏平台,实现了水电管理平台化、智能化。为了适应这种新变化,他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借助科技手段更快地发现漏水问题,快速处理问题。据统计,2022年学校用水量下降83万立方米,节水率达48%,学校也因此获评“湖北省节水型高校”……课堂上,姚国庆朴实无华的语言,情真意切地讲述,使现场观众深受感染,不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姚国庆现场讲授“大思政课”《姚师傅的“节水”日记》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共同为2023年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节水绘画比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学生代表上台宣读节水倡议书,呼吁大家增强节水意识,珍惜每一滴水,共创文明绿色校园。

领导嘉宾为2023年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节水绘画比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学生代表宣读节水倡议书

武汉市节水办副主任龚敏红讲话

  武汉市节水办副主任龚敏红表示,保护水资源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姚国庆师傅的这堂节水思政课,既是节水知识的传播,也是节水文化的培育,让师生们更深刻认识到节水的重要意义,在校园营造了亲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龚敏红勉励同学们从节约点滴水做起,共同保护水资源。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鄢烈洲讲话

  鄢烈洲指出,学校大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姚师傅今天讲的不仅是一堂节水课,也是一堂思政课,希望全校师生向姚师傅学习,学习他的节水精神、工匠精神、敬业精神,学习他为学校发展的那份奉献和担当。鄢烈洲表示,学校将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不断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提高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一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校思政教育和校园软硬件的建设上,都以实际行动积极开展节水工作,落实节水工作要求。尤其是近年来,在武汉市节水办的指导下,学校创新做法采取有效举措,积极推进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改造校内用水设施,实现用水管理由简约粗放向精细化转型,连续3年用水量大幅度下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获评湖北省节水型高校。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峰 摄影 陈峰 左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