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 :听武职党委书记讲述中国故事
2023-03-07 15:02:00
作者:
  青春,有如朝日之喷薄,又如百卉之含苞。青春者,愿为出海明月,能望远山而力行。3月6日,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道德讲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渠以《永远跟党走,畅行成才路》为题,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借中国故事启迪武职青年学子找到与时代的共振点,厚植家国情怀,涵养奋进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昂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这一课,李洪渠从雷锋故事讲起。李洪渠讲到,雷锋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雷锋的故事也早已深入人心。在当今时代,武职青年要树立崇高理想追求,时刻准备着,用有限的力量传承无限的雷锋精神,坚持发扬雷锋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这一课,李洪渠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李洪渠说,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最动人、最具有说服力的中国故事。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故事,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现代化不懈奋斗的历史,包含着艰辛探索又举世瞩目的成就。五千多年文明史丰富滋养着中国式现代化,百年来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谱写着中国式现代化,它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伟大征程,是通向现代化道路的中国方案。在这个故事中,能看到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明白中国人对自然、对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看法。
  什么是“51020”?什么又是“三高地、两基地”?这一课,李洪渠以湖北省为例,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和学校实际,讲述武职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故事。他谈到,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互相依赖、互为条件。武职的发展要立足于湖北省的经济发展,在密切融合中着力塑造职教品牌。学校五十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全校上下正齐心协力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培优、对标攻坚,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奋斗精神永不过时。这一刻,李洪渠勉励武职青年要堪当大任,使命在肩。他讲到, “我们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使命光荣,肩负重任,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他对武职青年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胸怀天下、心系家国;二是要打牢“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支柱,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三是要培养工匠精神,坚信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做到德技并修;四是要加强体育锻炼,合理作息、合理饮食,保持身心健康。
  少年应怀鸿鹄志,少年何妨梦摘星。时局日新,催人奋进,时不待我,只争朝夕。最后,李洪渠寄语武职青年学子,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春华秋实,年年繁茂。(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蒋媛媛 左佑 钱泽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