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两支队伍入选教育部项目
2022-08-01 11:44:00
作者:
  “感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同学们,为我们送来了公益辅导,短短几天,深深感受到了同学们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孩子们收获满满,非常希望同学们以后再来、多来!”恩施白杨坪镇人大副主席辛涵秋颖对初教学院“推普新声 语你同行”服务队给出相当高的评价。
  自入选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以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2初教学院“推普新声 语你同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和学前学院“晨曦花朵”关爱儿童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分别在湖北恩施白杨坪镇石桥子村和盛家坝乡二官寨村以声音传递真情,以青春播撒关爱,为当地的学生和乡亲们送去青春的活力和热情。
  “推普新声 语你同行”
  画团扇、跳古典舞、吟诵古诗词、试穿汉服,这个暑假,恩施白杨坪镇的100多个孩子享用了一顿传统文化大餐。
  诵读课上,实践队员们身着汉服,结合图片、音乐给孩子们讲解《明日歌》、《寻隐者不遇》、《劝学》等经典诗词,孩子们时而大声诵读、时而轻声吟唱;画团扇的时候,柳枝、荷叶、花朵是孩子们最喜欢画的图案,也有孩子把刚学的诗句一笔一划地写上去;大一点的孩子在没有空调的室内待不住,他们在实践队员们的带领下到广场上、戏台上练武术、学舞蹈,节奏欢快的《本草纲目》、舒缓悠扬的《小城谣》和拳术一舞动起来,炎热的天气就不那么可怕了,笑容挂在了孩子们的脸上。
  “星辰班”、“甘露班”、“雏鹰班”、“青玉班”,这些好听又好记的名字,是实践队员为100多名学生分班后取的班名。每天上午八点半到九点半是语言课教学时间,每个班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有针对性地去教学。
  在“雏鹰班”语言课中,志愿者黄杰同学对乡村孩子进行培训,让乡村孩子朗诵古诗,根据老师的节奏一起诵诗,体会古诗中的韵味,共同感受古诗的魅力。这样不仅培养了乡村孩子古诗文的鉴赏能力,也锻炼了乡村孩子的普通话能力。
  在“青玉班”语言课中,志愿者程婷同学带领孩子们进行口部操训练,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加强唇舌力量,提高唇舌灵活度,还能使发出的声音干净明亮集中,更有利于乡村孩子去练习讲普通话。在程婷同学热情带动下,孩子们积极发言,老师也会认真纠正孩子们错误的发音,让乡村孩子能更好感受到中国语言的魅力。
  志愿者还给各个学段的学生们发放《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册》,有针对性地去提高学生普通话沟通交流能力。
  10天的实践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用一场精彩的汇报演出展现学习成果。“甘露班”小朋友们送给爸爸妈妈的贺卡、“青玉班”美术课上优秀的点线面原创作品、“星辰班”色彩缤纷的水果市场和“雏鹰班”古色古香的团扇,就像来到了琳琅满目的集市,给人视觉上的盛宴。
  诵唱《明日歌》、武术《少年中国说》、国风舞蹈《小城谣》,还有那一把把美丽的团扇,让观看演出的村民们纷纷叫好。实践队队员张颖珍说:“我们希望村里的孩子们都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好,这样他们会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从小就树立起文化自信。”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相信即使时间消逝,这份美好的回忆也将珍藏于彼此心中,成为一生中珍贵的回忆 。
  爱心义教 “艺”起童行
  夏蝉聒噪,暑气熏蒸。在恩施盛家坝乡二官寨村,学前学院“晨曦花朵”关爱儿童“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以积极发挥群体才智优势与专业特长,立足幼教特色和学科优势,围绕“健康、语言、艺术、科学、社会”五大领域,开展红色主题音乐活动、“童心向党”绘画活动等活动,从而促进当地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党史教育薪火相传,留守儿童学党史唱红歌。为了激发幼儿对党和祖国的家国情怀,培养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队员们组织开展了奥尔夫音乐活动——《红星闪闪》。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声,幼儿们结合声势节奏深情并茂地演唱。活动中,队员们向孩子们讲述祖国发展峥嵘岁月,不仅培养了幼儿在音乐中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而且给孩子们传递了信念、信心和信仰,激励当地青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奋进力量。
  执一支画笔,绘出对党的赞歌,为抒发儿童对党的热爱之情,充分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在“七·一”建党节这天,队员们向孩子们讲述有关建党的历史故事,开展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绘画活动,稚嫩的小手不停地描绘,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童趣的作品,饱含着孩子们对党和祖国的颂扬,鲜艳的红旗、金灿灿的党徽,在孩子们心中根植永不褪色的红色爱党爱国情意。
  “童心向党”绘画活动,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红色精神,追忆过往,感受时代变迁,间接引导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祖国的灿烂辉煌,让孩子们用色彩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充分体现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践队员们发扬青春本色,体会“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队员们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将会用心感悟学习,以更积极的姿态投身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书写时代华章,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