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组织开展“学术晚茶”活动
2021-08-08 12:36:00
作者:
  为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处自2018年起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学术晚茶”活动,在全校范围搭建自由宽松的学术交流平台,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涵养。截止目前,学校已经成功举办了35期“学术晚茶”活动。
  创建品牌活动,打造交流平台
  每月一期的研究生“学术晚茶”已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一个品牌。每个学院、每位同学轮流组织并主讲一次学术交流报告,内容可以是展示个人风采、展示研究成果、也可以传授经验做法。每期“学术晚茶”还邀请了主讲学生导师参加,他们会认真点评主讲内容,同时把自己的读研、读博、科研工作心得分享给同学们。前来聆听的同学们是收获满满,通过交流学习,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吸取经验,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少走弯路。
  每年到了毕业季,“学术晚茶”还会开设“毕业生特辑”活动。每周邀请两位毕业生向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三年来的科研、学习、生活收获。
  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创新人才
  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晚茶”活动,切实加强了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和学术思维空间,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科研风气,展示了研究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成果分享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迈步科研路”、“传统机械与现代技术的碰撞”、“用AI的方式打开智能汽车”、“神奇的测量世界”、“碰撞安全,换道有策”、“实验与思想的碰撞”等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应接不暇。同学们以其研究的课题为出发点,详细地介绍了做科研的过程和感受,同时还传授了大量的文献阅读、实验研究、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经验交流
  每场“学术晚茶”结束后都会留给同学们提问交流的时间。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自己的学术视野得到了拓展,专业知识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更重要的是领略到了师兄师姐的风采,做学问的同时也学会了做人,受益匪浅。
  导师点评
  “学术晚茶”活动还吸引了各位大咖导师们前来参加,学校前任校长钟毓宁多次走进活动,跟同学们一起分享宝贵经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海波说:“学术晚茶是个很好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对营造学校良好的学术氛围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每次参加同学们的学术晚茶活动都很高兴,主讲的同学不仅科研认真,还对生活充满热爱,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研究生的新风貌。”
  展现国际风采,助力交流旅程
  “学术晚茶”还邀请了每年参加海外游学的优秀研究生从海外经历和文化体验等方面同大家分享宝贵经历;邀请出国读博的研究生给大家提供第一手留学信息,分享选拔经验和海外生活。
  研究生“学术晚茶”属于研究生“智创论坛”的一部分,研究生“智创论坛”还包括专家讲座、博士讲坛。这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学术活动,活跃了研究生科研氛围,营造了研究生科研创新、严谨求实的良好风气。
  今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处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依托平台优势,为研究生们打造优质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