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立起“入伍学生荣誉墙”
2021-08-06 22:59:00
作者:
  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静思园国防教育园区内又新添一处“地标”——入伍学生荣誉墙,将历年来携笔从戎应征参军的学生一一记录,公开表彰。展出的当天,就有许多在校师生来到荣誉墙前驻足观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国防观念的重要途径。而适龄青年是未来国防人力资源的主力军,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学校自2005年开展大学生入伍应征工作以来,先后有1341名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他们当中,有的服役高原,有的扎根大漠,有的守卫国门,有的筑梦深蓝,有的驻港驻澳,在全军各条战线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先后涌现出两次荣立三等功的“神射手”陈淘璟,随南海舰队出访南美三国、荣立三等功的吴珊,将自己大学勤工助学收入和入伍津贴1万元捐赠给福建政和县西津畲族村留守儿童的陈聪,特战班女班长退伍返校成学霸的肖洁丽等一批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中立志从军、努力拼搏,由于他们的突出表现受到上级记功表彰。”该校党委书记江珩介绍,“‘入伍学生荣誉墙’”是鲜活的国防教育大课堂,学校以荣誉墙为载体,让立功受奖不再沉睡在档案袋中、埋藏在记忆里。这既是完善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又一成果。”
  据了解,该校不仅依托“入伍学生荣誉墙”及时宣扬青年学子献身强军事业的事迹,还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机制,定期邀请退伍复学优秀学生、校友开展专题报告会,让国防观念深植学生心中。
  前不久,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钟宏宇应邀和学弟学妹们开展了线上交流,他讲述了自己“退伍装甲兵用军人精神成功考研”的故事,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该院党总支书记谭学锋参观荣誉墙时,指着钟宏宇的名字感慨地说:“一面荣誉墙就是一张无声的动员令,让不少学生都有了参军的志向,为国防教育奠定了基础。同时,对于在校生学习军人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等优秀品质大有益处。”
  “入伍学生荣誉墙的设置能够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感受强军之任、报国之心和为民之责,激发正能量,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该校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陶栋介绍,除荣誉墙之外,学校还制作了入伍军人荣誉册,将大学生军人的先进事迹整理出来。学校荣誉墙、荣誉册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充分利用新生入校、国防教育月、学生毕业等时机,组织学生品读学长学姐们建功军营、成长成才的故事,以增强大家的国防观念,培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据悉,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秉承“延安精神”“钱学森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厚植国防教育基因,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创新管理机制,构建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辐射”国防教育模式,建设了钱学森纪念馆、静思园军事文化展区、飞机发展史博物馆、校园长城、世纪风云馆等“五大”国防教育园区,形成了以“两种精神”为核心的国防教育特色文化,全面推进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先后获评教育部“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2012年以来,连续两届被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授予“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连续8年被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授予“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征兵工作成效突出单位”荣誉称号。(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晓璐 摄影 李春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