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 做红色文化的“播火者”
2021-07-01 11:23:00
作者:
  “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它的原生形态主要是延安时期形成的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延安精神是各个原生形态精神的总汇……”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延安精神教育馆内,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薛琪,一字一句深情讲述,将来参观学习的师生们带回到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而作为志愿讲解队员的他,此刻同样心潮澎湃。
  2019年9月,薛琪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后就加入了该校学生会的校园文化讲解队,在学长学姐的带动下探索、熟悉学校的一景一物。同年12月,该校延安精神教育馆(一期)建成开馆后,作为首批师生代表入馆参观后,薛琪备受鼓舞。当得知该馆正在招募学生讲解队员,他第一时间向学校郑重提交了申请。“身为新时代大学生,传播党的历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薛琪说。
  经过层层考核选拔,他与另外17名同学组成了延安精神教育馆学生志愿讲解队。如今两年过去了,这批学生讲解员成为了该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不仅要口才好、记忆力好,还要掌握每一处馆陈背后的历史故事,充足的知识储备是必备条件。这让本就担任着班长、校学生会骨干的薛琪更加忙碌,但他仍然甘之如饴,利用课余时间在延安精神教育馆内反复演练。为了使讲解更加生动,讲解队队员们还特意去图书馆查阅文献、翻看历史书籍,探知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
  参观延安精神教育馆是该校新生入学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课程”。每年新生开学季,参观者爆满。薛琪一天要完成八场接待,几乎从开馆讲到闭馆,一天下来累得嗓音沙哑。一天,在为最后一批参观学生讲解时,薛琪显得有些不在状态。指导老师许大卉指出了问题:“你虽然讲了很多次,但这是很多听众的第一次,你怎能大意?”从那以后,无论多么辛苦,薛琪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把每一次讲解都当成第一次一样。
  据悉,位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内的延安精神教育馆,是在湖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指导下,由学校独立建成的全省唯一一家延安精神教育馆。该校依托丰富的校园文化平台,以“教育基地 + 红色资源”为载体,打造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在红色精神的洗礼下,该馆先后走出20余名学生志愿讲解员,累计服务三万余人,包括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前来参观的访客总是络绎不绝。“在延安精神教育馆,我深入了解了那段光辉的历史;从这群大学生身上,我看到了赓续的‘火种’和美好的未来。”共青团新洲区委工作人员在一次参观后感动地说。
  “每一次讲解,既感到特别自豪,又感到重任在肩”,薛琪说:“我们青年大学生就要以传承、发扬红色文化精神为己任,不仅要当听党话、跟党走的践行者,更要做传递红色文化的‘播火者’。”从“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到抗大精神,再到南泥湾精神,薛琪和延安精神教育馆学生志愿讲解队员们一路擦亮初心,眺望着未来。(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晓璐 李春艳 摄影 谈宇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