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产教融合谱新篇,应用型人才培养结硕果!
2021-03-23 09:21:00
作者:
  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代表队夺得BIM5D(本科大赛类)全国团体冠军(全国团体第一名)、BIM土建计量(本科大赛类)全国团体一等奖(全国团体第二名),2018级工程造价本科一班学生罗昱辰获BIM5D赛项个人全国冠军。
  2020年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7支参赛团队夺得全能一等奖5项,全能二等奖2项,各单项一等奖26项。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上,建筑工程学院陈香栋同学《深圳某30层剪力墙结构住宅楼设计》获一等奖。
  2019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获评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建筑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7.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建筑业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行业,其对人才的实践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一直以来,建筑工程学院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土木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慢慢地闯出了一条适合我校校情的新路。”带出百余个全国冠军的金牌教练、“荆楚好老师”获得者刘群这样介绍道。
  创新机制谋合作
  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与近40家大中型企业组建以学院为中心的校企合作联盟,其中不乏上海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广田集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联盟下各专业组建专业指导委员会,企业高管、技术骨干及学院专业教师参与其中,共同探讨专业人才培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每年秋季联盟都会召开校企协同育人论坛就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过冲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建立并完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又在联盟的组织下,搭建了实践教学平台。学院先后与联盟中的湖北新广厦建筑有限公司、上海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链家宏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广田集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天华华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求。又考虑建筑行业安全风险较大的特点,采用引企入校的实践教育模式。校企共同建立4个“项目工作室”、1个“BIM工程中心”,学生在校内即可以充分的利用企业资源,开展各类实习实践活动,另一方面还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校内即参与一些实际工程项目,掌握真本领。
  在联盟的组织下,校企双方还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共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众多校企合作的科研实验室正在紧张筹建中。2020年11月北斗测量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这是建筑学院校企联合科技平台上成立的第一家校企联合实验室,由建筑学院与广州博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筹建,主要对企业测量业务,特别是近几年发展的航测、遥感等新式测量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并协助企业完成国外测量专业软件的本地化工作,多名测量领域的骨干教师参与到实验室的建设中。
  练得“双师”育英才
  依靠企业建立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聘用行业、企业及生产一线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担任兼职教师。目前专任教师中50%以上具有副高以上高级职称,且超过90%教师有企业背景或行业背景,近百名企业高管、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站上了专业讲台。
  学院每年安排青年教师批量进入校办施工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深度参与校园建设项目。同时,寒暑期还会选调一批优秀教师到各合作企业进行集中培训或挂职锻炼,了解行业动态,更有多名教师进入企业董事会,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
  提到去企业挂职锻炼,年青教师黄仕超感触很深。“2016年毕业后就来到了学校,从学校门到学校门,讲起课来都是理论,学生一问深点自己就心慌。这几年,几个企业跑下来,完全就不同了,一个问题都可以找出几个角度的现场案例出来,再也不怵学生问问题了。”黄仕超先后在湖北新广厦建筑公司、鸿规测绘公司、广州博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挂职锻炼,全程参与到企业一个个具体的工程项目中,无论个人专业水平还是教学水平都有质的提升。毕业短短五年,已获得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学校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等荣誉,2019年更是在省测量大赛担任主裁一职,专业水平得到行业专家们的普遍认可。
  通过在企业的挂职,教师的实践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近年来,共有10位教师取得了一级建造师资格,5位教师成为一级注册造价师。
  改革课程重实践
  优化课程体系。学院大幅提高各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时的比例至35%以上,除了增设BIM三维建模等实验实训课程外,还为部分核心课程增设课程设计或课程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充分强调了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更是于去年获批建筑信息模型(BIM)1+X证书制度试点,将证书培训与课程体系融合,学生完成学业即可参加相关职业证书考核。
  改革课程教学。为了让学生更好的适应企业需求,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院在专业核心课程中逐步推广项目驱动教学法。和企业共建了以实际项目资料为教材的教学资源库,将“项目课程化”、“课程项目化”,目前资料库已有超过200余项目案例。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学院更是在此基础上,组织骨干教师综合利用多个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探索并实践了以任务驱导、学生主导、教师引导的“三导”方式打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创新课程考核方式,让企业参与到课程考核中来,重点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考核。依托企业资源建设在线题库,5门课程实行在线考试。特别的工程造价专业八门专业核心课程考核均为校企联合项目考核,总成绩由过程考核+项目评审+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考核组成。
  产教融合助地方
  新洲区在全国第一被授予“中国建筑之乡”称号,全区不到一百万人口即有17万人直接从事建筑行业,行业年产值超千亿。学院从建设之初即本持着服务地方的宗旨,紧跟地方经济发展,及时对专业及课程进行调整,为新洲建筑业不断培养和输送技能人才。多年来,累计向地方输送千余名合格的毕业生。2015年学院与新洲阳逻经济开发区联合申报省级实习实训获批,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与地方经济结合,实现产教融合协同发展。
  当前,新洲建筑业作为传统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急需对基层从业人员进行大规模再培训,以助力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学院积极申报成为武汉市再就业培训点,首批培训80余名学员已于去年11月开始学习。下一步学院还计划对全区规模以上建筑企业员工进行BIM和AutoCAD培训,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刘怿凡、毛小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