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工程学院凝练学科对接产业为学校发展提速
2013-11-04 00:39:00
作者: 中国教育报

  金秋的鄂北大地,一片丰收的景象。

  然而,湖北省大悟县芳畈镇大塘村的刘老汉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听了湖北工程学院专家的话,村里很多乡亲去年就根据建议对自家茶园土壤进行了改良,乡亲们今年收入颇丰,自己守着“老传统”,收入比左邻右舍差了一大截。老汉在自家茶园思量再三,还是拿出联系卡,拨通了湖北工程学院农学院杨新河博士的电话。

  杨新河是“湖北工程学院百名教授博士服务孝感”团队中的一员,近两年来,他一直驻扎在大悟。

  “从实验室到田野,感觉自己的专业价值得到了提升。”同属于博士服务团的刘牛、章爱群博士说。

  近年来,湖北工程学院在以“产学研用”结合为内容的教学科研改革中,将眼光瞄准产业,紧贴实际需要,不仅提高了自身科研水平,而且最大限度地服务地方,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教授团队瞄准科研创新

  “湖北工程学院百名教授博士服务孝感”团队是该校众多科研团队的集合,杨新河、刘牛等博士各自属于不同的学科团队。

  为了满足科研服务地方的需要,学校以专业方向和科研项目为核心,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地方优质稻米品质改良与应用研究、纳米梯度折射率微透镜及其阵列研究等7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学校以高层次人才为基础,建立了生物质资源转化利用湖北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色果蔬质量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10个湖北省重点科研平台。

  这些平台和团队围绕实际需要开展科研,不仅实实在在服务了地方,而且项目的可行性、针对性、前沿性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

  2013年湖北工程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在湖北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

  合作紧盯“三农”需要

  孝感市是一个农业大市,湖北工程学院在与孝感市合作建设湖北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同时,瞄准“三农”需要,在农业产业与农业技术推广、新农村建设与规划、农村文化建设等领域主动服务地方,取得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科技成果“银杏超小卷叶蛾的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研究”在孝感、随州大面积推广后,防治效果达80%以上,每年为安陆市增产10.2万公斤,增收500万元。

  近年来,该校率先在省内启动了新农村建设规划设计服务,先后完成湖北省村镇规划1000多个,其中应城汤池已成为省内知名的旅游热点和投资热土。村镇规划成为该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品牌之一。为服务孝感市建设“五个城市”的发展战略,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校湖北孝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编制了“孝感市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发展规划纲要”,开展农村孝文化教育与农村养老问题研究,一批重点社会研究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社会管理创新服务成为新亮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