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艺术专业招生简章
2021-01-26 10:09:00
作者:
  学院简介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是2002年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并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一所工、文、经、管、艺相结合的独立学院。目前,学校有在校生10000余人。
  学校坐落于武汉光谷腹地,位于全国最大的城中湖——汤逊湖之滨,毗邻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高校、高新企业众多,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人才优势。学校按照生态校园的国际视野进行规划和建设,整个校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同时拥有一流的实验实训中心、标准化运动场所和现代化图书馆,学习生活设施齐全、设备先进。 
  学校依托举办高校——武汉纺织大学的优质办学资源,并结合面向业界重实践应用的特色,以交叉融合理念创办专业,为社会培养专业过硬、善于合作、务实求新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现有经管学院、艺术学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基础课部、思政课部6个教学院部,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会计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等18个本科专业,会计、商务英语、物流管理、软件技术等12个专科专业。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专有教师的引进、培养与提升,不断拓展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分层次、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培训。学校现有专任教师492人,教师队伍总量趋于合理,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等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40%以上具有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博士、硕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0%以上。
  学校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立德树人、质量立校、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品德良好、技术精良、社会欢迎的一线人才”为办学宗旨,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致力于建设“质量上乘、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应用型民办大学。
  艺术学院简介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艺术学院是以能力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为办学宗旨的学院。学院遵照国家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充分彰显艺术个性,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科学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包含了设计基础、专业理论和设计软件应用、工艺实践、创意开发、社会实践以及国际视野的进阶式教学模块,并将社会项目纳入到教学中,有力地保障了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又与社会紧密接轨,为培养设计与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艺术学院开设有视觉传达设计、动画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5个本科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专科专业,现有学生3300人左右。学院拥有资深专家、教授和一批具有丰富设计经验的教师队伍,并配备完善的学生管理团队。学院建有工艺实验室、服装工艺实验室、影视与制作实验室,并配有高配置的计算机教学实验室,为艺术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强大的平台。
  近年来,艺术学院的学子们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均获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国际创新艺术设计大奖赛、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大朗杯”服装设计大赛、浙江省时尚服饰设计师创客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均获得了喜人成绩,学生在竞赛中提升了学有所用的认知境界,扩展了社会知识面的视野,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和奋斗激情。
  学院注重学生的知识视野与情怀情商的培养,组织学生赴台湾大同大学进行学习交流;赴山区体验生活、收集民间素材进行创作;为山区贫困儿童定做校服,前往该地区开展捐赠和与孩子们互动活动;各专业的学生赴医院对病榻中的孩子们进行了慰问与绘画互动活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另外,学生亲手制作的80幅抗疫作品悬挂到日海方舱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通过这些社会活动的参与,提高了学生们的价值观和综合素质。
  艺术学院学风优良,管理严谨,治学严明,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元旦晚会、运动会、国学诵读、中外友人交流等等。秩序井然的学习风尚和活泼的校园生活造就了莘莘学子们追逐梦想、放飞梦想、超越人生的广阔舞台。
  艺术学院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教育以研究地域文化在“社会进程中”所产生的问题为导向,以学科融合和跨文化协作为方法,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多元知识综合运用能力、领先的审美判断、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具备较强的新媒体设计与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图形与文字、编排与版式、印刷与制作、象征与符号、装饰与图案、图形与影像、出版与包装、展示与陈设、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标志与色彩、品牌与形象、传播与策划等。
  专业特色:采用“设计项目教学法”,将企业项目引入课堂,通过实际应用的教学案例,多层面提高学生“通专业、精创新、强技能”的综合能力。
  就业去向:面向设计公司、广告公司、装饰公司以及文化媒体机构等单位,能从事视觉传播领域里的印刷媒体、网络媒体、时尚领域的设计与项目策划工作。
  环境设计【本科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与环境艺术设计基础理论、领先的审美判断、环境艺术设计的创意思维、综合思维与设计能力、具有相应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把握市场环境设计主流趋势与风格,熟悉建筑材料应用与施工工艺,具有综合设计能力和解决社会需求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方法、景观设计方法、室内空间设计、环境设计、设计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设计制图、模型制作、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数字化环境及数字建筑、建筑设计及工程软件等。
  专业特色:根据市场需求分为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和景观设计三大类别的核心课程,将市场项目引入课程,集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于一体,注重培养设计人才的实务能力,将艺术规律运用于设计之中,强调设计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综合素质。
  就业去向:面向环境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景观工程公司、建筑设计公司、装饰工程公司等单位,能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房地产、园林与景观业、展示展览业、家具制造业、装饰业相关设计,以及项目实施与管理工作。
  产品设计【本科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产品设计基础理论,领先的审美判断与强烈的责任意识,较强的逻辑思维及产品造型能力,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技能及相应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具备产品创意设计与造型表达、人机工程以及生产工艺设计的相关能力,具有新产品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表现、产品模型与制作工艺、产品设计调查与研究方法、人机工程学、交互与体验设计、创新产品设计、数字化设计及3D打印技术等。
  专业特色:引入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境外一流设计专业高校合作,以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习工作坊方式,开展项目式教学与设计创新实践,将教学与社会相融,用互动的课堂作为鲜活的社会设计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意激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产品开发能力。
  就业去向:面向电子产品公司、家居产品公司、时尚产品设计公司、家具制造公司等单位,能够从事产品的设计、制作以及相关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本科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与服装设计理论基础,领先的审美判断和时尚创意观念,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服装设计理论与制作技能、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在服装行业能独立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服装设计方法、服装画技法、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服装CAD、立体裁剪、服装面料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服装品牌设计、服装流行趋势分析及预测、服饰形象设计、配饰设计及工艺、服装创意设计、服装产品开发流程管理等。
  专业特色:通过与服装企业的合作,以市场为导向、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使学生全面掌握服装设计与工艺制作方面的先进理念及技能;通过对创意思维能力的培养、设计方法和工艺技能的系统训练,达到知识与技能的综合提升。
  就业去向:面向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新闻媒介等机构,从事服装产品设计制作与开发、服装营销、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设计与工艺教学等工作。
  动画【本科 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与动画设计基础理论、领先的审美判断、动画的创意思维与设计能力、具有相应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掌握本专业各类软件应用技术,具备手绘能力和影视动画表现能力、以及不断创新的艺术表现力、文学想象力、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动画概论、数字图像处理、影视视听语言、动画场景设计、原画与运动规律、三维动画、材料动画、音乐编辑与合成、影视合成基础、影视剧作设计、动画导演、影视设计与制作、微电影创作等。
  专业特色:融入数字媒体技术,注重创意与设计思维和科技手段的融合、艺术品味与前沿表现技能的培养,在不断探索动画专业方向的发展趋势与表现手法中,培养动画设计专业素质与能力;在面向社会需求发展的学习与创新实践中培养创意型设计师。
  就业去向:面向影视公司、新媒体公司、网游公司、出版公司、动漫教育培训等领域,能从事动画类影视节目、动态广告、少儿节目以及网络动画设计制作与网络游戏开发等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的审美能力,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本原理和表现方法,具有独立进行服装艺术设计和制作能力;具有依据社会需求和行业状况,把握消费市场快速灵活完成设计方案的能力;具有独立进行服装工艺与结构研究和实践的能力,掌握相应的行业规范、标准和业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和相应的组织管理能力。
  核心课程:服装概论、服装画基础、服装工艺、服装材料学、服装CAD、服装结构设计、服装设计、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服装市场营销学、服饰配件设计、服装品牌设计等。
  专业特色:培养学生学习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对学生进行服装设计方法、服装结构、服装生产纸样和成衣生产工艺、服装营销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其掌握服装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能在服装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服装生产技术与管理岗位工作。
  就业去向:纺织服装企业、饰品企业、影视戏剧公司、时尚类新闻杂志社、经贸公司等。可从事服装设计师、服装制版师、服装营销师、舞台服装师、服装工艺师等相关职业。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系统的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先进的设计思想、丰富的创意思维和艺术表现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广告传播设计与制作、设计施工、设计创新、设计经营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字体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插画技法、商业摄影、版式设计、标志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网页设计、UI设计、网站设计、视屏剪辑、传播与策划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设计理念和创新思维,熟练掌握数字设计工具与技能,学生毕业后可独立承担各项平面设计、专业创意及媒体宣传等相关项目任务。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图形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生产企业广告部或企划部、相关设计工作室,在视觉传播设计、视觉传播策划、视觉传播制作岗位,从事视觉传播的策划、创作、技术及其管理工作。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科】
  1.新媒体UI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应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可从事广告设计、网页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交互设计等,具有实操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字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PS、插画技法、版式设计、装饰与图案、广告设计、标识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UI动效设计、网页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网页设计、视屏剪辑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方向“双师型”教学团队实力雄厚,注重专业核心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定向培养平面设计、网页设计、影视后期、交互设计、影视编辑等具备行业职业技能认证的双证型人才,实行工学结合,“多元化,多渠道”人才输出模式。
  就业去向:面向专业广告公司、装饰公司、UI新媒体设计公司、电子商务公司以及文化媒体机构等单位。
  2.建筑室内外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应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可从事室内外效果图制作、景观效果图、室外建筑效果设计、建筑漫游动画、后期特效制作及视频剪辑等,具有知识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UI设计、装饰设计、Photoshop应用解析、Illustrator应用与解析、后期剪辑与特效、3DMAX基础、建筑模型制作、360全景效果图、建筑动画技法、建筑效果综合表现、企业实习等。
  专业特色:以“项目课程”为主导,结合市场需求,定向培养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模型制作及渲染、影视后期制作等具备行业职业技能认证的双证型人才,实行工学结合,“多元化,多渠道”人才输出模式。
  就业去向:面向装饰公司、动画公司、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影视传媒等机构。(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