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成立
2020-11-23 15:06:00
武汉大学
作者:

  11月20日,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这是武汉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武汉大学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举措。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等出席,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会议。

  陶凯元在大会上宣读最高人民法院贺信,勉励国际法治研究院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为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发来贺信,勉励国际法治研究院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前行,进一步加强国际法学科建设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努力续写珞珈国际法治新华章。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非法律协商组织、联合国国际法院前院长史久镛等也向研究院成立发来贺信。

  窦贤康宣读学校文件,宣布国际法治研究院正式成立,肖永平教授担任研究院首任院长。随后,姜培茂、刘爱国、韩进、窦贤康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肖永平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担当》为题作就任发言,回顾过去中国人学习国际法、研究国际法的历程,梳理今天中国人运用国际法的实践,明晰未来塑造国际法的历史任务,表达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诚心和志向。

  大会上还举行了研究院核心智库研究团队首席专家聘任仪式。韩进、窦贤康为研究院设立的16支对策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团队的首席专家颁发聘书。专家代表黄进、黄惠康、睿思来三位教授先后发言。

  姜培茂代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武汉大学智库专家克服疫情严重冲击,围绕国家急需做出的一系列高质量智库贡献,认为这体现了武汉大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展现了武汉大学智库工作敢打善拼的良好风貌和过硬素养。姜培茂指出,研究院正式成立,标志着武汉大学正式走上一条“全校办智库”的新路子,体现了将高端智库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决心。研究院要围绕成为国际法领域知名思想库和决策咨询服务基地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提高站位、把准方向,以高质量成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国际人才引进方面继续进行大胆探索;进一步参与法律领域国际治理,为应对国际领域的规则之争、法律之争贡献力量。

  韩进强调,研究院要深刻领会各级领导的殷殷期待,要以服务中央决策为根本任务,奋力打造国际法和国际治理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业智库,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成为党和国家值得信赖、不可或缺的智库高地。要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大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完善新型智库高效运行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国际法治研究院实体和智库特区建设,把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转化为智库咨政的核心竞争力,切实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悉,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充分优化整合优质研究资源,不断强化拓展智库职能任务,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智力支撑。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构建”“中美关系与国际法”“‘一带一路’法治保障”“新疆域法律问题”“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等问题,以全球视野、多学科视角,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研究院以国际法研究所为依托,优化整合环境法研究所、人权研究院、网络治理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等研究资源,吸收法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新闻与传播学、图书与情报学等优势学科力量,拓展智库研究领域,加强智库研究能力。研究院设立莫干山研究中心、经济舆情基地、国际法治研究院(欧洲)等分支机构,着力提升我国运用国际法的能力。

  参加成立大会的还有武汉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兄弟高校法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国际法治研究院全体成员,部分校友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