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军营到校园,武汉这所高校4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成功!
2023-06-06 15:41:00
作者:
  “老师,我是任鹏,我们都考上了!”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工程学院接到了一通报喜电话。任鹏口中的“我们”,是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安防志愿服务队的几任队长:任鹏、蔡向东、罗开航和余冰。其中任鹏、蔡向东考取了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罗开航、余冰考取了长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大学生士兵。从沙场到考场,从战士到硕士,这一路上,他们始终坚持逐梦报国。
  莘莘学子进军营,铁血男儿忠报国
  在任鹏、蔡向东、罗开航和余冰的心中一直有同一个军旅梦。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后,他们毅然携笔从戎,如愿成为了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提起服役的经历,罗开航笑着说:“在部队里,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单杠、双杠、跑步、匍匐前进、战备拉练……我是一个特别爱吃的人,一天下来都没胃口,只想马上休息。”
  两年多的军旅生涯,罗开航四人在各自的部队里紧密备战实践,苦练打赢本领,参加战勤保障拉动演练、区域军地联合演习、部队“魔鬼周”集训、支队迎新春文艺比赛等任务,并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获得“优秀义务兵”“先进个人”“四有优秀士兵”等多项荣誉。
  退伍复学再启程,心怀责任勇担当
  回归校园后,尽管脱下了军装,任鹏也没有忘记践行军人的担当,他说:“都说退伍不褪色,我也想为学校做些什么。”在工程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向新柱的支持下,他创建了安防志愿服务队,立志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入校园。
  在任鹏的影响下,蔡向东、罗开航和余冰纷纷加入安防志愿服务队,并接连成为共产党员。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下乡推广普通话、贫困地区暑期支教……他们活跃在校园建设与社会服务的一线。在一次防诈知识宣传活动中,余冰走访了近百个宿舍。尽管汗水浸湿了衣服,他却说:“在部队时,我们用艰苦训练为祖国做贡献;回到学校,我们用实际行动全力服务师生。这也是党员应当承担的责任!”
  发奋图强攀高峰,凝心聚力做榜样
  大三那年,在学校组织的一场退役大学生交流会上,任鹏了解到国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招生计划。“我想到更高的平台去学习深造,更好为国家、人民服务。”他下定决心考研并朝着这个目标冲刺。备考过程中,任鹏严格坚持早七晚九的作息规律,除了午休的两个小时,他总是坐在书桌前埋头苦读。为了摒除干扰,任鹏换了一部老年机,仅用来联系家人、老师。他说:“部队里有句话,想到和得到的中间,还有两个字——做到!如果我抵抗不了这点诱惑,何谈完成我的梦想呢?”凭借着这股毅力,任鹏成功圆梦。
  如今,任鹏成为了返校分享考研经验的“领头雁”,蔡向东、罗开航和余冰深受其鼓舞,接连考取心仪院校。在他们的鞭策下,安防志愿服务队共计三十余名队员考研成功。“安防志愿服务队就是一个大家庭,不仅有老师们的点拨与指导,也有同学们的支持与鼓励。我希望把我得到的关心与帮助传递给更多人。”任鹏动情地说。
  “学院依托安防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安防党支部,全力将其建设为权益维护的阵地、国防教育的基地、志愿服务的窗口、人才培养的平台,为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咨询、优待政策落实、就业创业帮扶等优质高效服务。”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范静说。
  据悉,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工程学院安防党支部获得五项国家级荣誉与奖项,其成果助力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党委副书记赵百刚表示,退役大学生既是学校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下一步,学校将加强“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巩固和加强“学—践—传”党建育人模式,以培养兴党强国的新时代人才为教育教学重要职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育人动力、党建成效转化为育人实效。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高度重视退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通过适应、帮扶、激励和服务等全过程链式关注与指导,做退役大学生士兵思想上的“领航员”、政策上的“讲解员”、服务上的“贴心员”,激励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志愿服务、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学校将持续聚焦青年思想引领,探索深化“党建+思政”的育人路径,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爱党爱国中坚定理想信念,锻炼本领才干,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通讯员:刘诗言 苏祖安 陈婉荣 余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