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大附小举办科技节庆祝六一
2023-06-01 16:22:00
作者:
  “用塑料瓶身做中轴,取长度相同的一次性筷子做转盘,打开电路就可以转。”湖大附小科技节作品展前,六年级学生宋吉桐正向来参观的学生家长介绍自己的科创作品。5月31日上午,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湖北大学附属小学举办“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庆六一主题活动。
  本次科技节收集了六个年级共180份学生自制作品,有纸板和透明塑料组装的机械臂,木板与单向阀拼接而成的抽水机,高粘泡棉和橡胶管组成的智能饮水器等等,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受到老师家长连连好评。六年级(1)班展区前,许多人都想排队试戴这件“钢铁侠”头盔。卡纸拼成头盔形状和面具分离,装上磁铁,让磁铁连接眼灯电路,将面具戴上的瞬间,眼灯开始闪烁。科幻电影里才会出现的酷炫装备收获了许多青睐。它的制作者宋吉桐也是同学心中的小小发明家,班级展出的十件作品中,有三件都由他参与制作。“他动手能力很强,平时也会帮我们班修电脑和洒水壶。”班上同学说。
  宋吉桐从小就喜欢自己拆卸组装,小学开始学习科学和劳动技术两门课程后,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做小板凳、自制灯泡,课程学习和动手制作的过程让他有了科学知识做后盾,继续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发明创造”。
  科技节设置科普基地、油料作物讲解、机甲演示、击剑船模和学生作品展5个展区,学生分批参观体验。“按下启动按钮,小球就可以往返摆动。”科普基地将“科技馆”搬进校园,12种器材用生动的实验讲述科学原理,吸引学生纷纷围观。花生、葵花籽,常见的种子被轻易认了出来,但之前从未见过的油料作物引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学生目不转睛看着解说员解说操作。另一边,10艘船舰模型旁的讲解员变成了学生自己。第一次担任讲解员的四年级学生王亦能查询资料,反复练习,在现场终于流畅自如地讲述了和平方舟的构造和历史。
  据了解,湖大附小一直重视培养学生科学创新能力,除常设课程外,每周一次的科创俱乐部都有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学习简单编程、机械运动知识等。“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双减’既是一道减法题,更是一道加法题。”湖大附小校长卢玉池介绍道,“我们应该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研事业的青少年群体。”(通讯员:冯宁萱 吴雨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