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工学院党总支“红匠”党建品牌项目
2023-05-27 17:22:00
作者:

  “我们的教室和实训室设备是最先进的,我们的老师是最专业的,我们寝室是最和美温馨的。我们传承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一起生活、学习、创业,共同成长进步……”不久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工学院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赛项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六位参赛选手在颁奖典礼上总结分享参赛经验和收获,展示了专业特长和学习成果,赢得了热烈掌声。

  这是该校工学院党总支将“红色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领师生“技能成才,精神成人,人人出彩”的一个缩影。2022年,工学院学院党总支获批湖北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首批“标杆院系”。

  守“初心”筑“匠心”:党建引领促发展

  学院通过创新管理体制,保障运行要素,推进文化育人,不断完善“育匠心人才”的体系空间,提升“育匠心人才”的使命温度,彰显“育匠心人才”的价值效度。

  学院通过推进“三个坚持”,点亮心中“一盏灯”。即坚持N个同步部署落实考核;坚持倒查问责机制;坚持三会机制解决问题同步,点亮师生心中“一盏灯”,持续健全党组织运行机制。

  学院通过推进“四位一体”,上好思政“每一课”。即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思政活动、活动思政四位一体作用发挥,形成良好的合力效应,有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通过建立“四个自主”,校企拧成“一股绳”。即通过自主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师生下沉一线全覆盖;自主深化创星争优管理;自主创新开展思政教育实践;自主创新党建工作资源校企共建共享机制,多方整合有效教育资源,里外拧成“一股绳”,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力;

  学院通过推进“三讲三树”,凝心聚力“一家人”。即通过推进讲政治,树新风;讲奉献,树教风;讲作为,树学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院上下“一家人”,群策群力。

  学院通过实施“四项计划”,打造支部“一特色”。即持续实施队伍建设强师计划,课程思政优课计划,党建协同创新计划,红色工匠养成计划等,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

  学院通过推进“四项工程”,使命责任“一担当”。即持续实施站稳第一课堂主阵地,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和形式,讲好社会大讲堂,实施灵魂塑造、文明教育、自我教育、温暖帮扶四大教育工程,引领担当使命责任。推进“一班二室三讲堂”思政育人模式,解师生心结,疏思想“脑梗”,强发展心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党建思政育人格局。

  凝“匠魂”育“匠人”:四创融合助成长

  学院深刻把握新工科建设内涵,按照“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创业”的整体思路,系统构建“四创融合”——“思创融合、专创融合、产创融合、科创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大力提升学生就业基础能力,实践能力,支撑能力和核心能力,开创创业带动就业新格局,着力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学校入选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院校;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院校;全国高职服务贡献50强院校;学院以国家级新产业公共实训基地为龙头,建有2万余平米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和服务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实训基地。被评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仿真实训基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基地。

  学院成立“创业导师+专业导师”工作室,打通空间壁垒, 搭建在线互动交流平台,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及时解答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问题,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指导,推进“月月有主题,周周活动”。将思政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帮助学生做好个人成长规划,树立有效职业发展目标,实现思创融合,全面提升学生就业基础能力。

  学院坚持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强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创新“校内岗+学训点+基地群”实训实践管理模式,创建了国家虚拟仿真中心,采用虚实结合、相互辅助的实验教学形式,促进教学内涵建设和教学质量双提升,获国家产教融合典型案例2个。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技能竞赛、实习实训等实现专创融合,带动学生就业实践能力的提升。

  学院本着巩固传统产业、服务产业升级的原则,形成了区域内对接咸宁智能机电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行业内对接智能制造产业群的人才培养体系。成立咸宁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组成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紧贴市场,跟踪产业,根据咸宁机电产业群发展动态和人才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专业方向及课程设置。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创新创业联动机制,实现产创融合,带动就业支撑能力提升。

  学院积极探索教学科研、产业培育、创就业服务领域创新举措,成立湖北省智能非标设备工程研究中心、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工业自动化控制实训中心,搭建平台,将创新创业融入科研项目,促进科研和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实现科创融合,带动就业核心能力提升。

  工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促发展,品牌创卓越”的发展理念,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双高建设为支撑,以扩大学院多元协同育人资源的供给为突破口,以理念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载体创新等为驱动力,创新“12345 10”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聚五维褒五心强五能”计划,构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要素齐全、运行有序、保障有力、文化自觉”六位一体的三全育人格局,践行“技能报国,匠心筑梦”的初心和使命。(作者:柳明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