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在“一体化”建设中提质赋能
2022-11-30 12:03:00
作者:
  ——记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玉屏”思政教师团队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做好市域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课这篇“大文章”是咸宁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深入思考和实践的大事。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创新育人方式,充分发挥团队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中不断探索(以下简称“一体化”),积极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推进咸宁市域“一体化”建设,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的教师团队,汇集全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精英。该团队旨在潜心“琢玉”,把学生培养成既有志气骨气底气又握瑾怀瑜、温润如玉的时代新人,因学校地处玉屏山,这支团队以“玉屏”为名。“玉屏”教师团队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为咸宁市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奉献智慧和汗水,通过两年多来的教学教研实践,成为咸宁市“一体化”建设领军团队。
  创新育人方式 打响思政品牌
  思政课建设如何改革创新?咸宁职院“玉屏”教师团队通过创新育人方式,提质培优,打响思政品牌。
  咸宁职院“玉屏”教师团队依托学校资源,通过对咸宁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发挥咸宁职院的引领作用,创新培养培训方式方法,为市域内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空间和资源,助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活动。
  拓展育人途径。“玉屏”教师团队充分发挥咸宁职院师范教育专业群特色,加大“课程思政”“教师思政”教育力度,着重引导学生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好源头储备。“玉屏”教师团队积极组织参与对咸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培训。针对中小学思政教师队伍仍未壮大的实际情况,“玉屏”教师团队主动“送教上门”,近三年选派教师分赴市内中小学开展思政教育活动超100人次。“玉屏”教师团队带领优秀学生以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暑期三下乡、“来自玉屏”“心灵驿站”等支教活动,前往中小学生开展思政教育活动。
  突出育人元素。突出职业教育思政元素,紧扣“技能成才、强国有我”教育主题,帮助中小学思政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教师教育学生发扬劳动精神,践行工匠精神,传承劳模精神。充分利用校园育人元素,将“建筑技术科普教育基地(省级)”“工业机器人科普基地”“无人机科普基地”“植物花卉园”“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作为咸宁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玉屏”教师团队作辅导老师;发挥省级示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作用,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个辅和团辅活动与服务,赢得了社会各届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成为全市中小学德育新阵地。
  创新育人方法。实施开放式办学,充分发挥学生社团、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校史展览馆等作用,开设思政专题板块,组织中小学师生到学校现场学。有效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科普周”“茂苑文华周”等系列活动,“玉屏”教师团队积极引导中小学教师拓宽思政视野,共同上好“大思政课”。依托鄂南职业教育集团实体化运作,率先在全省开展“心理健康垄上行”活动,两年多来在农村学校、街道社区开展公益活动超百场次。推动高校优质思政资源下沉,助力全市中小学校思政教育水平提高。
  与此同时,咸宁职院“玉屏”教师团队通过丰富学习形式,联合咸宁市教科院组织全市思政课教师开展研讨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水平。学校聘请高校及中学知名思政课教学名师指导,先后邀请浙江大学刘同舫、武汉理工大学邵献平、武汉解放中学吴又存等全国思政课教学名师来咸讲学,并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挥思政名师、德育导师的示范辐射作用。为了提升团队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聘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卢黎歌教授为学校特聘教授,已先后十余次线上线下指导团队开展教研活动。
  依托资源优势 凝聚育人合力
  “玉屏”教师团队积极将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有机整合,实现大中小学育人资源互通共享,努力实现思政课育人资源效益最大化,全面提升全学段思政课教学资源的丰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依托红色资源,共同讲好革命故事。咸宁是一座集革命老区、苏区、边区为一体的红色城市。红色历史遗址主要有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遗址纪念馆、通城秋收暴动纪念馆、鄂南秋收暴动指挥部旧址、何功伟烈士纪念园、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等。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有“鄂南红色文化研究院”“钱瑛革命生涯和品格风范研究院”,“玉屏”教师团队是研究主力成员。为共同讲好咸宁红色故事,团队通过加强对咸宁的红色资源的思政育人元素进行挖掘、整理、研究,阐释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真正实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玉屏”教师团队积极参与建设“四个一批”思政资源,即编写一批红色文化思政教材;充分利用市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批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打造一批“红色研学·行走课堂”思政课实践教学示范课;培养一批思政教师作为咸宁的红色景点讲解员。通过宣讲革命精神,讲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教育师生赓续红色基因。
  依托非遗资源,共同讲好咸宁故事。咸宁历史积淀深厚,崇阳提琴戏、嘉鱼呜嘟、通城拍打舞、通山木雕、赤壁赵李桥砖茶等享誉中外。为了在大中小思政课堂中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建立了“咸宁非遗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挖掘传统文化的育人元素,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来校展示,选派学校思政课、传统文化专业课教师赴咸宁市中小学进行思政课程讲授活动,在思政课中宣传咸宁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中小学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依托时代资源,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玉屏”教师团队中的4位教师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中小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增强了中小学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并将在2020年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师生典型编入咸宁市思政教育的典型案例,成为了全市中小学师生学习的榜样。
  坚持共建共享 育人效果凸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年来,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玉屏”教师团队通过创新思政教育模式,为咸宁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活水”,增值赋能,促进德育工作的发展。 
  2022年9月18日,由陕西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组织的“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论坛职业教育专场”,特别邀请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红卫出席,并作“一体化”建设经验分享,获得与会同行的高度好评。
  近年来,通过参与“一体化”建设,团队教师得到充分锻炼,教学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团队教师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获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省职教系统抗疫先进个人、咸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探索心育新模式,护航学生心健康》获评湖北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案例、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特色案例,团队成员在《湖北日报》等媒体刊发文章50余篇。“玉屏”教师团队工作得到《中国教育在线》《咸宁电视台》等媒体的报导,工作经验被《咸宁日报》专版宣传推广。
  积极推进“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应然要求。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玉屏”教师团队在“一体化”建设中提质赋能,主动担当,诲人不倦,也将一以贯之。(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龚斌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