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红船精神”领航文明校园建设
2023-04-17 10:49:00
作者: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以“红船精神”领航文明校园建设,为开展文明校园各项建设任务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学校以创新校园生态文明为突破口,全力做好新时代背景下文明校园建设的整体布局;将精神文化作为文明校园建设的灵魂,不断完善文明校园制度,营造文明育人环境和文明校园氛围。
  以“红船精神”构建生态文明促发展
  学校把“红船精神”与校园生态文化有机融合,实施“五融入”模式,即:将“红船精神”融入育人体系,全方位落实“三全育人”;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开展课程文化生态建设,发挥课程渗透、资源研发主渠道作用;将“红船精神”融入教学实践活动,开展特色环保和校园文化活动,推动课堂教学生态建设;将“红船精神”融入环境建设,优化校园布局和阵地建设,倡导实施节约型校园;将“红船精神”融入家庭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环境教育模式,全面提升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形成“知—情—意—行”全链条培养,构建新时代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的基本体系。
  以“红船精神”推进校园精神文明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精神文明教育。一是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弘扬主旋律,丰富载体,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师德标兵”“最美家庭”“校园百星”等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大力宣传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二是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为时代“明德育人”。学校创新“一主线四融合”,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借鉴吸收“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企业文化、区域名人文化”的精髓,将“红船精神”贯穿育人全过程。三是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全力构建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康颖·萤火”志愿服务队入选2022年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团队,学校涌现了“中国好人”余康颖,“赤脚导游”王定,“全国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刘豪、柯艳丽,“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彭易恒,“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方炳超、徐盼、王秀英、柯善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促进当代青年大学生优秀精神品质的培育,让“红船精神”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永放光芒。
  以“红船精神”指引校园内部管理提升
  黄冈职院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从四个方面不断进行校园内部管理提升。
  一是用“红船精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境界,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形成凝聚力强、服务意识浓、业务素质高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只有领会其精神要义并将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运用于实践,学校才能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才能凝聚人心、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强化特色,实现提档升级。
  二是以“红船精神”指引校园治理体系建设。大胆改革创新,尝试用简易而科学化的制度管理学校,将制度内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以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实施规范化。
  三是将“红船精神”贯穿教学实践全过程。不断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注重网络文明教育,深入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四是以“红船精神”引领校园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树立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坚持以生为本,营造师生、生生和谐融洽、奋发向上的氛围,形成了“崇德、强能、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具有厚重红色积淀的教风学风,让“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主旋律。
  以“红船精神”润泽校园文化树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校园文化品牌,学校把“红船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系统的规划和设计,更好地引导人、培养人、塑造人。充分发挥“红船文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以“红船精神”提升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和育人价值。探索以“青马工程”为载体,将“红船精神”潜移默化贯穿高职教育全过程,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敬业精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展“三室二厅一馆”建设,即将“教室、寝室、实训室”“学术报告厅、多功能演出厅”“红船精神展览馆”作为宣传“红船精神”的重点阵地,使全体师生得其熏陶、受其濡染、领悟其精神价值,全方位打造特色品牌。(通讯员:刘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