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小小程序员”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公益课程走进社区
2023-04-06 13:08:00
作者:
  “哇!这个课程太有意思了,太神奇了。”“苏老师,我想每天都上编程课。”在金地格林东郡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上,来自社区的20余名小朋友兴致盎然,满心欢喜,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电信工程学院“雏鹰计划”课后服务志愿团队的大学生们正在给社区的的适龄儿童上编程课。4月2日起,电信工程学院正式开启为期2个月的“我是小小程序员”青少年编程公益班系列教学活动。
  为了筹备好这门公益课程,电信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立“雏鹰计划”课后服务志愿团队,面向全院7个专业广泛招募师生志愿者。10名学生干部经过层层选拔和系列课程教育培训,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在“雏鹰计划”小老师们的帮助下,社区内20余名小朋友通过学习编程课程,成功制作出一段属于自己的动画作品,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周末。
  活动开始,“雏鹰计划”学生党员干部苏雅雯以游戏的方式带领孩子们体验编程的魅力,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编程”“编程的作用”等。在实践教学开始前,她带领小朋友了解了为期1个月教学课程体系以及通过系列课程学习后所能收获的知识与技能。
  在操作教学环节中,“雏鹰计划”的小老师们通过台上讲授,台下一对一带练,以图形化编程方式训练孩子的编程思维,帮助每一个孩子都能运用计算机表达个人创作想法。最终,实践教学现场的每一个小朋友都通过软件实操,实现了使用计算机编写实现完整的动画作品——“小猫进圈圈”“蜜蜂数花朵”。
  课后,“雏鹰计划”课后服务志愿团队的队员们对未来的教学充满信心。他们表示,通过这次教学活动使小学生们初步掌握Scratch积木式编程语言,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逻辑思维及团队合作精神。
  通过本次公益课,一方面聚焦青少年家庭实际需求,在社区开展多元化的科技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提高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学院党员学生干部积极利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提高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的知识普及的一次成功的实践尝试。电信工程学院将继续打造社会服务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服务于社会科技发展与未来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苏恒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