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武汉工商学院大学生穿汉服游园、雅集
2023-04-01 09:51:00
作者: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3月30日18:00, 农历二月初九,恰逢花朝节前夕,校园繁花盛开之际,武汉工商学院二十余名青年学生身着汉服,巡游校园踏春赏花、共赴雅集品茗清谈,向师生们展示了汉服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翠袖红裙、宽袍广袖、青衫白褂……学生们身着各式汉服或撑一把油纸伞,或举着团扇,在校园大道、图书馆、静思湖畔等处翩然走过,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观看。

  “本次汉服游园以宋制和明制汉服为主,比如宋代女式褙子、明代女子的袄裙等。宋制汉服较唐而言简洁保守、质朴清雅,明制汉服更端庄秀丽。” 谈起汉服的形制及特点,游园队伍中的2021级法学专业周梦怡同学如数家珍。在日常校园生活中,她经常穿汉服,热衷参与各类传统文化活动。在她眼中,“汉服非常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年轻人应该去保护和传承它。”

  游园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学校国学馆举行雅集活动,趣味投壶、品茗赏茶、清谈等,体验古人的娱乐游戏,学习基础简单的茶艺,交流自己关于传统文化的看法和感悟。

  本次活动负责人、学校博闻国学社会长李雨萌同学介绍,活动旨在为学校汉服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现自我、互动交流的平台,让传统文化可亲、可近、可感,同时吸引更多青年学生感受和认同汉服文化的魅力,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由学校团委主办、博闻国学社协办。武汉工商学院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理和开发民族艺术和传统体育项目,传统文化活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归纳起来有“六个一”:“一院、一馆、一营、一节、一社、一班”,即国学教育研究院、国学馆、国学夏令营、龙舟文化节、国学社团、论语学习班。学校以传统文化社团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了博闻国学社,目前还设有精英龙狮社、逊逸武术社、逸墨书画协会、清水石文学社等,都拥有不少成员。每年举办传统文化节、“社团活动月”、校园“七彩”文化艺术节、国学夏令营等特色文化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熏陶人、教育人,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通讯员:孙欢欢 余冰燕 张彦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