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举办“琴园学术沙龙” 探讨“日常生活与未来城市设计”
2023-02-25 09:52:00
作者:

  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设计的重要论述,将日常生活与未来城市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在2月22日湖北大学举办的2023年首场“琴园学术沙龙”上,来自湖北大学相关学院的专家学者,深入阐述了各自观点。

  艺术学院龙元教授以《日常生活与未来城市设计》为题,用澳门海港规划、泉州古城改造和韶关仁化县董塘镇新龙村、高莲村乡村振兴的案例,分享了不同条件下城市设计的理念和方法。他表示,城市设计和未来发展要依托各地区的特色,以小见大,小空间也可以表达大价值,小行动也能促进大变化;而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社会工程,应唤醒乡村自己的力量,但不论是城市发展还是乡村振兴,都是服务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

  旅游学院院长余意峰教授在《旅游与城市空间生产》的主题发言中,以成都宽窄巷子、上海新天地、武汉楚河汉街的演变与发展为例,阐释了旅游与城市空间生产的紧密联系。她说,城市空间是多元重叠的空间,理想中的未来城市应是一个“主客共享”的空间,要兼具功能与审美、兼顾景观设计与内在动力、兼顾历史厚度与城市温度。

  资源环境学院刘杰教授以《城市设计研究案例分享》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以城市兴趣点命名模式挖掘——“饺子馆”为例,引入智慧城市的主题。刘杰表示,各种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城市设计提供了更多的数据和便利,未来城市应是韧性的、健康的、活力的、创新的、社会平等的,其中生态问题是当前及未来城市设计与发展都应重视的问题,生态系统服务在城市规划中具有重要价值与意义。

  三位教授分享结束后,来自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日常生活与未来城市设计”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此次琴园学术沙龙以“日常生活”为切入点,探讨了未来城市创意设计,深刻地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设计的重要论述,展现了“湖大人”在城市创意设计、生态城市建设等领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理念,文理互鉴、涵化交融、学术共长,开创了琴园学术沙龙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同场交流的先例,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表示,此次“琴园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学科之间的深入交流,推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科研合作,是一次文理相浸、文理互鉴、涵化交融、学术共长的盛会,形成了湖北大学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通讯员:刘怀元 王雄 王千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2648928 2023-01-30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