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子在战“疫”中书写青春担当
2022-08-19 20:59:00
作者:
  炎天暑月,疫情突增,进行封控管理的小区里,志愿者们坚守各个岗位,奔走于小区楼栋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的忙碌身影中,就有湖北幼专播音与主持专业21301班的张名鸣。她身着防护服,手拿登记表,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核酸情况,尽管汗水浸透衣服,她仍面带微笑叮嘱每户居民减少外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分发抗原试纸。
  7月19日,张名鸣的家乡安徽宿州埇桥区发现疫情,当天下午各小区便进行了封控管理。在她得知市区需要青年志愿者后,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的家人也给予了她最暖心的支持。“身为共青团员,就要主动担起大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义不容辞。”真诚奉献、敢于担当、勇于奋斗是她的青春底色,在这个暑假,她不惧危险,逆向疾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穿上防护服的张名鸣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她的一天忙碌且充实。凌晨四点到楼下为小区核酸信息录入做准备工作;上午十点去分配到的楼栋挨家挨户记录核酸情况,发放抗原试纸,对于一些大龄独居老人则联系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晚上七点站岗巡逻,劝阻聚集居民回家,晚上九点结束后回到家还要继续整理登记信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她却笑着说:“小区成员的安全健康是我的动力,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工作中,张名鸣坚定信念,不畏艰苦,克服困难,每天都想着如何帮社区群众解决难题。面对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居民,她咽下委屈耐心劝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诚打动大家积极配合;面对录入核酸信息时扫到的红码,她掩去害怕,镇静地疏散人群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面对卖不完西瓜的老伯,她热心地在小区微信群里帮忙销售;面对小区封控管理居民无法外出买菜,她就线上预订并安排集中配送;碰到独居老人,她则亲自把菜送到他们家里......社区的小区长和主任都十分喜欢她:“张名鸣每天像上发条一样,充满活力,聪明伶俐,踏实肯干。”
  谈及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收获,她表示践行了大学生责任与担当,锻炼了意志力和毅力,提高了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除此之外还收获了许多新朋友。封控期间张名鸣的父母为了更好地工作选择留在了单位,家中便只剩她一人,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遇到了一个知心大姐姐和一群可爱的伙伴,由各行各业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也在日渐壮大,大家在炎热天气和高强度工作中彼此互相鼓励打气,他们的情谊比七月的烈阳还要炽热。
  大学里,张名鸣也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她的辅导员朱雅文老师提及她说:“张名鸣身为班长,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实践都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学习方面认真刻苦,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其他同学进步;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项比赛和实践活动,并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班级工作方面,她有责任、有担当,能够团结带领同学完成各项班级事务。”她珍惜并把握每一次锻炼和奉献的机会,在锻炼中提升能力,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时代将责任赋予青年,我将青春奉献祖国,无论身处何地,我都将肩扛使命与责任,不忘奉献与奋斗的初心。”(通讯员:陶雯丽 李梦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