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想不通:学校让孩子分批入队
2015-10-14 10:50:00
武汉晚报
作者:

  红钢城小学的一年级孩子郑重地戴上红领巾。

  昨天是中国少先队建队日,武汉市不少小学会在这个日子前后举行入队仪式,给一年级的新生戴上红领巾。不过,昨天,有家长向武汉晚报记者提出质疑,她孩子所在的学校让学生分批入队,她和孩子都觉得想不通。

  孩子没入队很失落

  刘女士的儿子在汉口一所小学读一年级。几天前,孩子回来告诉她,今年建队日,班上48个孩子一半入队,老师还提前给这些第一批入队的孩子发放了红领巾在家里练习怎么系。“第一批里没有我,老师说,希望我以后在课堂上多主动举手发言,这样今年元旦或者下学期就可以入队了。”说起原因,刘女士的儿子显得有些失落。

  “才入学一个多月,老师根据什么判断哪个孩子应该先入队,哪个孩子后入队呢?就是比较学习成绩的话,一年级才开始,也没有意义吧。”刘女士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有学校让学生一起入队

  武汉晚报记者从市内十余所小学了解到,目前,多数学校在让学生入队时,还是会采用分批的传统做法。武汉市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一位老师说,建队日当天,每个班有一部分学生入队,第一学期结束前所有的孩子都能戴上红领巾。

  汉口一所小学的老师说,让学生分批次入队,是对表现确实优秀的孩子进行表扬,也激励其他的同学。

  也有一起入队的学校,武汉市新河街学校今年一年级共有两个班44名学生一起加入少先队。该校一位学生说,所有人一起入队,人人都能戴上红领巾,会觉得每个人的表现都很好,都很优秀。校长祝正洲也认为,最好让所有孩子一批入队,即便分批次,也不能让大部分孩子在第一批而留下小部分在第二批,否则确实会对孩子有不良的影响。

  申请经批准即可入队

  《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规定,凡是6周岁到14周岁的少年儿童,愿意参加少先队,愿意遵守队章,向所在学校少先队组织提出申请,经批准,就成为队员。入队前要举行入队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9092343.jpg
SRC-1128372088 2017-10-18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