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电子书包”试行两年 书包轻了视力没下降
2014-05-29 11:20:00
作者: 楚天都市报
  2012年9月,“电子书包”在光谷一些中小学校悄然开始试点。如今两个学年即将过去,这一新型教育模式成效如何呢?记者昨日探访光谷六小、光谷四小等学校发现,学生的书写能力和视力并没有与同龄孩子产生明显差距,但书包却是真的轻了。

  昨日,记者走进光谷六小5(2)班,48名同学面前,摆放的不是传统的课本,而是一个个“电子书包”。“电子书包”是比课本稍大的平板电脑,里面不仅容纳教材、作业本及课内外读物、字典等,还使用无线网络与老师的主机联网。只见语文老师王莉,在电子白板上播放了一段视频,然后提供了3篇阅读材料。而在老师讲解时,阅读材料同步传到每位学生电脑上,老师在电子白板上点击学生姓名,该学生对文章的预习笔记、课堂理解便立刻在屏幕上显示,供全班同学讨论。“电子书包可以放视频,使用很方便,课堂变得更形象、生动,也更丰富。”5(2)班学生尹雨佳说。

  记者了解到,2012年9月起,光谷一些中小学开始试点“电子书包”,它的好处是能减轻学生书包重量,免去了学生把书本背来背去的麻烦。不过对学生视力和书写能力的影响也让一些家长担忧。“从去年9月起,学校限制了‘电子书包’的使用时间,并仅限语数外三门课使用。”光谷六小校长刘翠娥说,由于在平板电脑上书写不易成体,学校要求每名学生每天练字20分钟,用平板电脑看书写演示,动笔练习还是在写字本上。

  记者观察到,该班48名学生中,只有6名学生佩戴眼镜,这一比例与多数小学同年级班级相当。而学生们用笔书写的作业,也大多字迹工整,书写水平并不比传统方式培养的学生差。“教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但目前‘电子书包’仍处于试点阶段。”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对“电子书包”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还没最终解决,如是否影响孩子视力和注意力等,“估计还要试点几年才有望普及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