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钢三中优秀毕业生王逸轩,当选北京大学2019学生年度人物

      2020-04-03    

  2019年12月27日下午14时,“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答辩分享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经过院系推荐、师生代表投票,15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候选人入围终评答辩分享。武钢三中2016届毕业生,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王逸轩成功当选。据悉,2019学生年度人物,入选者本硕博共10人,本科生仅2人。据悉,王逸轩已经收到来自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全额奖学金直博深造的橄榄枝。
  天赋过人,学霸严以律己
  王逸轩在高三时作为湖北唯一选手,入选了当年的数学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了于中国香港举行的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斩获银牌,后保送北大数院。
  “王逸轩小学时数学成绩就不错,加上姓王,一直被同学称为“数学小王子”。凭借优异的成绩,王逸轩被武珞路实验初中录取。进入高中后,全身心投入竞赛学习的王逸轩,学科综合成绩也稳定在年级10名左右。缘分妙不可言,王逸轩和同班9位同学考入武钢三中省理科实验班。两年多后,9位同学的学科竞赛均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佳绩。其中,6人入选国家冬令营,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王逸轩、刘子鸣、周达明、薛宇轩、黄佳磊、向天瑞6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
  在武钢三中学习期间,与同学讨论题目、交流心得是他的快乐源泉。他喜欢给难题写“解题心得”,消灭盲点,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课余时间,他的爱好是长跑和音乐。只要天气晴好,每天都要跑3000米。他认为,学习感到疲劳时,听音乐则是很好的放松方式。
  王逸轩认为,好的习惯会让人受益终身。高中三年的学习和生活,让他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进入北大学习以后,他一如既往的勤奋努力,品学兼优。在大学期间,他专业课平均成绩95分,综合素质测评连续年级第一,并获多项荣誉:校级以上奖励奖学金8项,多次获评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并获新生明德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在国家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9次: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斩获一金五银,其中2019年个人项目分析、应用数学、全能比赛三项第二名,团队第一名;挑战杯特等奖,作为北京大学唯一理科作品参加全国比赛,获国家二等奖;Citadel全球数据竞赛中国赛区第一名等。一项科研成果已形成论文并即将在国际顶级刊物公开发表。
  学不避难,勇攀数学高峰
  王逸轩在出色完成课程学习之余,积极投入应用数学的科研。从大二开始便师从长江学者李若教授,开始动理学方程和Hermite矩方法的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的科研工作。经过一年多对于动理学方程的研究,王逸轩完成等离子体FPL方程的模型约简工作,研究成果已投稿国际顶级期刊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并通过复审。文章首次解决了等离子体超奇异问题的数值困难,引起国际关注。此外,关于空间异性的等离子体方程,他也在和课题组同学共同进行数值算法设计和数值试验。最后,在经典动理学方程的Hermite谱方法模型约简的性质研究中,提出了关于碰撞核的能量估计并得出初步的稳定性收敛性结果,系统研究了这一类非线性问题谱方法的收敛问题,论文正在撰写中。
  王逸轩密切关注学术前沿,活跃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在加州理工大学的暑期科研中,他加入Thomas Yizhao Hou院士课题组,进行多尺度非正定算子压缩逼近理论的科研,围绕高频多尺度Helmholtz方程有限元方法的课题开展研究,得到最优的精确度构造,并且发现该方法适用于一类非椭圆问题,对于如何处理非正定算子的压缩给出了新的看法和思路。此外,他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次在2019年中国应用数学年会等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行不辞辛,服务奉献他人
  2019年北大数学学院开学典礼上,王逸轩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说,在学习科研和志愿奉献中,找到了“自己生活彩色的维度”。
  王逸轩热衷参与学生工作,服务同学。他连续两年半担任百周年纪念讲堂志愿者协会记者团的骨干,组织并主持两次年度记者交流会,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从北大数院首届英才班创建伊始,一直参与数院招生活动,为数院吸纳优秀学子。同时,他担任学院朋辈辅导员,通过群体辅导和一对一交流的形式,线上线下与同学紧密联系,帮助学弟学妹做好生涯规划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热心的他应邀为新生书写新生寄语,华阴实践、易县支教也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在投身科研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王逸轩也为北大数学学院里浓厚学术氛围的营造做出了贡献。他组织讨论班,为同学搭建平台,共同讨论学术问题。在偏微分方程、调和分析、量子计算等多个领域,组织讨论班并在十余个讨论班中做报告,围绕专业领域进行探讨和研究,在与不同年级、院系的同学讨论的过程中接触新知识、增强对专业领域的理解。同时在课题组的科研中,他指导低年级同学们科研,开展合作项目。
  此外,在学院学业发展中心组织的高数辅导及学业辅导活动上,他担任志愿者参与高数辅导线上线下答疑,为全校同学服务的同时还牵头组织“三高串讲”专场活动,帮助学院低年级同学梳理知识。
  北京大学2019学生年度人物海报中对王逸轩同学的评价是:数学点亮学术,兴趣转化奉献,示范传播薪火。祝福王逸轩同学,也衷心希望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来源:武钢三中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