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钢三中夏璇:高三生开学了,如何快速收心?

  中国教育在线 夏璇    2018-03-09    

  案例回放

  小林:辛苦了大半个学期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寒假,小林彻底放松了,晚上熬夜追剧,白天补觉海吃,以至于头一天返校上课,觉得很难进入状态,满脑子想着要学习,却一点思路都没有,只是对着黑板发呆。

  一方面沉浸在温暖舒适的寒假美好回忆中,另一方面看到别的同学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想到还有很多学习任务就焦虑发愁。小林无奈地表示:让我再过一个寒假就好了,我一定安排好作息时间,查漏补缺!

  心理分析

  小林同学的问题主要是长时间的复习感到疲惫,好不容易放假希望先放松调整一下,再安排好复习任务。但往往难以克制诱惑,安排好娱乐和学习的时间,最后到开学时既恋恋不舍又后悔不已,特别是与其他同学对比之后,心生愧疚,缺乏信心,产生焦虑的情绪。

  假期和非假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心理和生活状态。寒假让我们的身心适应了一种“娱乐、松弛、非理性”的休闲状态,新学期意味着又要开始新一轮“条理、紧张、挑战、理性”的学习状态。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理智层面的假期结束了,但潜意识层面的假期还没有结束,所以,出现“假期综合症”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正常反应。提前给自己几天的适应期,调整生物钟,让意识和潜意识尽快接上轨。

  心灵处方

  一、仪式感——给自己一个最后期限。

  假期里的自主时间比较多,上网、看电视、熬夜导致晚睡晚起,如何让我们尽快恢复合理的学习作息习惯?建议:终止假期也需要仪式,就像结婚需要一个婚礼一样。

  最好可以给假期做一个书面总结,比如写一篇QQ日志,当日志画上句号的时候,就代表假期结束了。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学习上的事情,想一下自己的寒假作业哪些还没有完成,对自己的学习做一个全面系统的分析,开学后该加强那几门学科的学习,最好列出一份详尽的学习计划,提醒自己,新学期开始了。让寒假回忆停留在纸上,画上句号就是一种仪式,这种仪式就是一种心理暗示,暗示自己假期结束了,要回到学习当中了。

  对于自己的焦虑情绪,不过分压抑。焦虑也是我们身体情绪的一部分,就像快乐和高兴一样,它们是并列存在的。你不仅得允许它存在,而且还要接受它的存在。

  假期结束前,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与家人一起交流自己的总结和新学期的打算,不妨与家人敞开心扉地谈一谈自己的担心,取得家人的理解、支持,获得他们必要的提醒、帮助和监督。

  假期结束了,没必要强迫自己马上就进入学习状态。很少有人能在这两种模式中自由转换,而这种转换是需要一个过渡期的,只是过渡期不要太长即可。

  二、意义感——给高考一个积极赋义。

  新学期意味着新的开拓与奋进,但有些学生望而却步,内心忐忑,产生畏惧心理,甚至不愿意不敢到学校。尤其是几次考试不如人意时,难以接受高考失败的后果,而且悲观地把后果想象得很严重,陷入了“消极的自我预言”。

  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K·莫顿提出由图式引发的自我实现预言,即让自己的预期成真的预言。比如有的同学认为只要大考自己就会考不好,其实是自己选择性筛选的结果。当“大考会考不好”的图式越强大越发达,我们越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与这些图式相符的信息和特征上。同时,我们的心智自动过滤那些与图式不一致的特征和信息,于是当我们越发注意“大考会考不好”上时,图式的正确性也得到了确认,有的学生常常就会这样说:看吧,又一次证明了我大考会考不好吧!

  

  所以,我们需要建立“积极的自我预言”来替代之前的模式。比如多注意自己“考得不错”的信息,哪一科目的进步,创造“积极暗示”的环境,提升自信心。给高考一个积极赋义,比如未来自己的特长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当认定自己现在做的事情有意义感时,我们的内在驱动力会更加强烈、持久。

  下面,我们试着让自己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关于高考的自由联想。首先在一张白纸中央写下主题“高考”,由此依次展开下面的联想。

  写到这里,我们的压力源也可以说是动力源,基本就会出现了。接下来,请你将纸张反过来,随意写5分钟,没有任何标准,没有任何设定,看你能写多少?写完以后,再看看前面写的内容,继续根据刚才的要求随意写。

  

  

  接下来,请将前面联想的图像、字和随意写的文字看完以后,造5个句子:

  ◆ 我觉得

  ◆ 我害怕

  ◆ 我需要

  ◆ 不要以为我

  ◆ 我悄悄地渴望着

  这个体验活动可以很好地帮助同学们梳理高考对于自己的意义,看这5句话,你有哪些感受,高考对于你的意义你又有什么新的发现呢?

  三、节奏感——找准自己复习的节奏。

  有的学生打算利用假期的时间,补一下基础知识,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理想太丰满,现实很骨干。假期过后的事实会告诉他们这样的想法很“天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结果,因为他们的方案缺乏“可行性”。

  为什么有些同学学习很有自己的节奏,不因为成绩的起伏或者与别人的比较重,随意自我否定或改变学习的节奏呢?我们如何找准自己的复习节奏呢?

  考试丢分的两大表现:不会,会的做错。影响考试成绩的三大因素:

  1、K型(Knowledge)失误:基础知识不牢;

  2、S型(Skill)失误:考试技能不佳;

  3、M型(Mental)失:情绪状态不好。

  建议同学们试试KSM试卷分析法,根据表1中具体表现一栏,通过连续地对自己的考试试卷进行有效的分析,准确地把握自己的失分点,量身定制自己的复习计划,有的放矢,让自己的复习计划具有“可行性”。

  

  同时需要运用目标解决中的SMART原则,即“Specific具体的、Measurable可衡量的、Attainable可完成的、Realistic切合实际的、Time-based时效性”,每个词都代表不同方面的要求。

  比如有的同学制定的目标是“本学期要将某门课成绩提高”。这样的表述就与“specific”的要求不相符合。在什么情况下才能称为“学好某门功课”,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是“将某门课的成绩提高”了呢?如果在制定目标时,以“将某门课程分数提高15分”,或者“将哪几个知识点弄通,哪几个题型的错误率降低到10%”这样的具体标准,无论是执行还是考察起来都很方便。

  四、收心妙招,听听同学怎么说:

  不妨听听同学们是如何安排假期的,他们是如何看待“假期收心”的呢?

  

  新学期新气象。当我们的复习脚踏实地时,一定会“积跬步”然后“至千里”。同时,也记得适时地自我鼓励,多注意对自己积极有利的信息,与同学们互相鼓劲,进行“积极的自我预言”,坚信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具体可行的,有意义的。

  (作者:夏璇,武钢三中心理教师)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