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让学生们在战"疫"中成长!

      2020-03-06    

  2020年,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上下都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通知》等文件精神,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手段,依托畅课、慕课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全校师生于2月17日正常开学,目前该线上教学模式稳定而持续的运行着,确保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全校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一、临危不乱,全力保障学校线上教学
  当疫情的硝烟弥漫开来时,全省高校延迟开学已成为无可避免的事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坚决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履行"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功"的办学宗旨,迅速行动,启动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全校10000余名学生需要开展线上教学。不管是从技术、资源还是从教学管理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很多师生都是第一次开展线上教育,可以说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二、七个昼夜,不眠不休保教学
  从自古以来"读书声,声声入耳"三尺课堂,到数字与信息的线上平台教学,师生都要迎接教与学的全新模式。学校召开了教学部门动员会,召集了教学专家和技术专家开展了技术辅导。根据学生数量、课程门数等教学情况,积极与超星、智慧树、畅课等多家平台对接洽谈,经过多方测试和考量,最终选择以畅课平台为主要在线教学平台。
  教务人员为了让全校师生更快更好的使用该平台开展教学,身先士卒,模拟教学,从注册到建课到上传教学资料等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反复摸索,并总结出一套最快最实用的入门使用手册,发放给大家。
  由于考虑到正式投入使用后,使用量剧增导致平台的运行不稳定的情况出现。教务部门会同技术专家,手把手开展沙盘推演,将每一个也许会出现的问题都进行一一推演,解决掉预测中会出现的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早已习惯将学生的正常教学放在第一位的教师们众志成城,也全力配合着学校打好这场疫情仗。尽管很多教师困在网络并不发达的农村,仍然克服万难,积极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利用电脑、手机等已有的教学资源制作教学课件,在线答疑解惑,成为新时代最美的"教学网红"。
  为了应对当前防疫形势,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的第一课向同学们讲授了关于防疫的相关知识和策略,这也正是体现了省教育厅"生命所系,战疫育人"的精神。
  三、万里长征,育人战"役"稳步推进
  医者救人,师者育人。两个人类史上重要的职业人正各自完成自己的使命。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保质保量的推进,教务处每天都要统计全校师生的线上课堂情况,学生的听课状态,平台的使用状态,以便随时进行技术和教学管理调整,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线上教学,真诚在线"。原本以为师生们暂时搁置了面对面的课堂,进入了虚拟的网络平台,会变得陌生和缺乏交流。但通过老师们的努力,充分发挥网络的多媒体优势,积极将各种网络资源和自己的教学心得导入其中。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更多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联系通过语音和文字在电脑和手机屏幕上跳动,处处显现在为对方着想的温暖,让没有感情的网络变得有了更多的情感和温暖。
  为了缓解在长期封闭中的疫情期间,同学们会出现各种心理不适状态。学校组织心理咨询部门老师开设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心理应对》线上课程,制定了详细的心理咨询方案,开通了心理咨询对接平台,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方式与同学们一对一交流,帮助学生们获得心理上的疏导,对学习和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以利用畅课教学平台为主,慕课平台为辅,通过线上教学,已开设课程374门,涉及上课班级共530个,49588人次,授课教师共410人次。不仅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学校的各项教学任务,而且教师们都不断开拓创新,丰富着线上教学内容和形式,不仅成功的调动了广大同学的学习热情,也让他们在疫情中真正得到了成长。(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