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商学院:大学生自制鱼丸,秀创意鱼菜

  荆楚网    2015-12-28    

  10位学生在学校食堂忙活了一中午,做了近3000颗鱼丸,12月24日中午,在武汉商学院,后勤集团打捞起校内湖里养殖的4000斤鱼,学生们自己动手参与制作,煮鱼丸、烧创意鱼菜,办起了鹤鸣湖鱼丸美食节与学校师生们分享。

  这场鱼丸美食节在该校已经举办了三年,每到年底,该校都会打捞起校内鹤鸣湖里养殖的活鱼,做成精美的鱼菜和鱼丸分享给全校师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鱼丸、鱼菜大多出自学生之手。

  学生自制鱼丸受热捧

  去鳞、切鱼、剁泥、调味、捏丸、下锅,每一步都由学生亲自操刀,有女生第一次做鱼丸,去鳞的时候还有点不敢摸鱼,手放在鱼上,踌躇了半天才下刀,食堂的师傅们在一旁看着学生手忙脚乱也乐呵呵。

  “我是第一次摸鱼,鱼一滑我就怕,但还是坚持把鱼鳞给去了,我的表情一定可以做一组表情包了”2014级商贸物流学院的李娜笑着说。

  也有男生学烹饪,对此不以为意,拿着鱼就上手,“一定要把鱼肉剁成茸状,加蛋清、淀粉搅拌上劲,多做几个就熟练了”2015级西餐工艺专业的胡中洋一边做一边教周围的同学。

  做好的鱼丸下锅一煮便端到了食堂门口,鱼丸洁白如玉,软嫩如腐,口味清爽不油腻,白嫩Q滑,一共准备了400份免费放送。

  下课后,学生们被鱼丸的鲜香吸引,一拥而上抢着吃鱼丸,一边吃一边咂嘴咂舌,大呼“过瘾”!

  还有同学尝鲜后马上拉着室友一起来吃,连食堂大妈也一口气吃了几碗,北区食堂内,几乎人手一碗鲜嫩鱼丸。

  据了解,学校投放了4000尾鱼苗,养殖草鱼、青鱼、鳊鱼、胖头鱼、鲫鱼等10多种鱼,用食堂磨豆腐的豆渣和湖边的草喂鱼,加上鹤鸣湖与后官湖相通,水质清澈,鱼肉绿色,生态,做出的鱼丸也非常鲜美。

  “咱学校的鱼丸就是好吃!又鲜又嫩,汤都喝完了!”2015级应用外语系的马青青对鱼丸评价道。

  学子比拼家乡创意鱼菜

  滑炒鱼线、金丝鱼卷、还有鱼蓉做成的游龙戏珠……在家乡鱼菜的比拼现场,一批创意菜让专业的大师评委们频频点头。

  比赛现场有烹饪专业的学生,也有非专业的美食爱好者,都齐聚一室比拼厨艺,除了创意菜,还有糍粑鱼、剁椒鱼头、干烧鳊鱼、胖头鱼丸汤等家常鱼菜。

  直径只有两毫米粗的滑炒鱼线,不仅拥有“高颜值”,味道还非常好,做法保持了鱼的鲜美和嫩滑,周围缀着番茄黄瓜,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夺得了一等奖。主理这道菜的是烹饪专业的黎博文,为了做出好的鱼线,他把鱼蓉和淀粉的配比试了好几次。

  “我的糍粑鱼是在妈妈的指导下做好的”外语系的刘倩端着自己的糍粑鱼笑道,她现场连线自己的妈妈,这盘糍粑鱼还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三等奖,据了解,这是刘倩妈妈的拿手菜,也是自己最喜欢的菜,好久没回家了,刘倩想借此表达对妈妈的想念。

  几片微红枫叶点缀,用生白萝卜雕成玉瓶,插上几支错落的树枝,意境十足。还将萝卜做成篮子,把酱汁填入其中,主菜则是炸的鱼柳和鱼丸。“秋叶红花落满地,依稀飘洒冷凄凄。今无黛玉怜惜玉,唯有顾影忆来生。”这首出自晚枫的诗如今却用来形容美味的鱼肉,出自烹饪学院羊月珠之手,羊月珠因为这首诗而做了这道菜,将诗意融进了菜品。

  “哇,真的好好看,最喜欢这道菜,超有意境的!”2014级商贸物流学院李霞对这道菜情有独钟。

  “福”字鱼盘贺新年

  在南区烹饪楼一楼,摆着一个巨型“福”字盘,盘子为边长一米的正方形,盘上摆放着烹饪学院师生耗时一小时做的五色鱼丸,这种鱼丸是在鱼茸中分别加入红色的是红曲米上色,黄色是蛋黄、紫色的是紫甘兰汁、绿色的是油菜汁、黑色的是墨鱼汁,五种颜色的鱼丸在锅中滚动,色彩悦目,出锅后放入精致的瓷碟,瓷碟共36个,共180颗鱼丸,在灯光下发出诱人的光泽。

  “我们希望通过做这个‘福’鱼盘给大家送新年祝福,过个别样的鱼丸节。”该校掌勺“福”鱼丸的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中国烹饪大师”王辉亚解释道。

  围观的学生都在一旁拍照留念,接受五色福鱼丸的新一年祝福,共享一年一度的学校鱼丸节。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