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哲寻杯”华中地区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
2021-05-25 15:36:00
作者:
  5月22-23日,首届“哲寻杯”华中地区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在武汉科技大学举办,来自华中地区的44所高校的45支代表队,近300名师生参加比赛。
  大赛由公共管理方案设计、公共管理决策演练沙盘对抗,以及现场团队答辩构成。经过一天半的激烈比拼,武汉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获特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等17所高校获一等奖,湖北中医药大学等22所高校获二等奖,武汉轻工大学等3所高校获最佳人气奖,江西中医药大学等3所高校获最佳对抗决策奖,郑州轻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获最佳公共管理方案奖。
  在沙盘对抗赛环节,参赛选手需扮演规划局、财政局等12个政府职能部门中的一员,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和资金,对虚拟城市“林茂市”进行发展管理。“和之前的训练相比,本次比赛在城市状态和政策导向方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特等奖获得者、武汉科技大学“崇实队”队长李佳欣表示。在比赛第二期时,她们出现资金严重不足的状况,最终通过提高居民住宅用地、出让土地数目以及商业出让价的方式支撑后三期的发展。“在成员间的合理分工、密切配合下,我们对产业进行准确取舍,最后获得了进入答辩的机会。”李佳欣说。
  “本次‘哲寻杯’大赛聚焦于公共管理类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理论基础知识的运用,促进现代科技与学科知识的深度融合,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武科大原正校级干部顾杰指出,本项大赛是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加快新文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公共管理类专业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新的平台。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公共管理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研讨会。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郝宏杰、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娟、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继承、武科大文法与经济学院院长丁宇,分别作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探索模式和思考》《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探索“卓越治理人才”培养模式》《企业公共管理学科实验教学建设成果汇报》《武汉科技大学行政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汇报》的专题汇报。
  武科大文法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莉说:“这是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提升学生的数字化能力的重要举措,符合学院以学生为本的观念。”2019年,武科大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她表示,这是武科大文法学院第一次举办此类大规模、高水平的赛事,希望通过大赛提升行政管理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和专业建设能力,以及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
  据悉,本届“哲寻杯”华中地区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由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湖南省高校公共管理学科院长(系主任)联盟、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承办。此次大赛是武汉科技大学及华中地区兄弟学校紧贴时代脉搏,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积极适应社会对人才的现实要求的重要举措。(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蒲亚杰 田梦瑶 摄影:李文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