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疫情时期,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在线教学,上万师生“云端”连线

      2020-03-04    

鼠年春季,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大地蒙上一层阴云,也打乱了学校原有的开学节奏,但时间不等人,停课不停学,宅家不放松。即使没有行色匆匆、三五成群的小伙伴,没有准时响起熟悉的电铃声,没有一抬头硕大的显示屏和写满字的黑板,眼前也没有絮絮叨叨的老师和辅导员,我们也同样能够利用好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对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重新论证和安排。通过统筹协调,仍然按照原定的校历时间,2月13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启在线教学,上万师生“云端”连线,共同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一、提前规划,备有预案

春节放假之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为重点解决扩招学生、“一村多名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教学问题,同时兼顾校内教学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需要,人事处、教务处、信息中心联合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开展为期两天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基于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和得实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智慧黄职”云教学平台,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理论讲座和实践培训。按照学校统一规划,2020年春季学期,扩招专业课程、“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课程、校级选修课以及部分专业课程按照“年前有框架、元宵有资源、春季能使用”的原则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同时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主持了制冷与空调技术和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2个,参与24个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打下了基础,当疫情来临之际,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由于前期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使得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应用水到渠成。

 寒假教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培训安排表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熊发涯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培训会”上讲话

二、领导重视,准备到位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长由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新佳、校长姜安心担任;副校长熊发涯,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宣传部部长郑柏松任副组长;工作专班由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质量管理处、学工处、人事处及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组成,审核教学方案,审核教学内容,保障资源配置,落实成果认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总体要求,全方位保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达到预期成效。

由熊发涯教授牵头起草,在内部讨论、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校连续出台了《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总体实施方案》(黄职教〔2020〕1号)和《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补充通知》(黄职教〔2020〕2号)文件,各教学单位在学校总体实施方案的框架内制定各自部门的具体实施方案。

教务处内部讨论方案

 在全校征求关于方案的意见

三、统筹推进,协同合作

为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的协调下,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质量管理处、学工处、人事处及各教学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共同为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为了测试“智慧黄职”云教学平台的运行能力,在2月13日学校在线教学正式开启之前,教务处2月12日在平台中开设了新春第一课《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全校过万用户同时登录学习,平台和APP均出现过载停机的情况,为解决平台在应用期间出现的各项问题,2月14日,熊发涯组织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松、得实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林伟、武汉意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泽林及学校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等召开视频会议,共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会后,各大公司增派技术力量,全程监控和解决线上教学的问题,2月15号全线开动,云教学平台得到了新一轮的优化。质量管理处牵头制定《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方案》,科学开展教学督导,对在线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线上抽查听课,确保学校的教学质量不降低。

新春第一课《疫情防控知识》试运行及平台测试通知

平台停机后的响应

平台停机后学校召开多个单位参加的视频工作会议

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正常开展

四、准备充分,开课有序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上下协同合作,使用自主开发的“智慧黄职”云教学平台为主,同时使用智慧职教、蓝墨云班课、微助教、腾讯课堂、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QQ群、钉钉、微信群等平台或工具辅助教学,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切实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保证在线教学质量。每个专业原则上至少选择2-3门专业课程以及全部公共课集中时间在线教学,为缓解平台压力,采用错峰上课,原则上:2019级上午的课在上午8:00-11:00进行,下午的课在15:00-17:00进行;2017、2018级上午的课在11:00-13:00进行,下午的课在18:00-20:00进行。在线教学覆盖了全校所有专业。

本学期,按照教学工作计划,正常开设课程458门,其中全部或主要使用“智慧黄职”云教学平台的课程为373门,使用“智慧职教”课程为42门,使用“蓝墨云”平台的课程为32门,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为5门,使用“微知库”平台课程为2门,使用“中德诺浩智慧课堂”平台课程为4门。

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截止到2月29日,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自主开发的“智慧黄职”云教学平台上,共实际开设课程393门,注册教师数511人,注册学生数17710人,开设各类教学班级1516个,建设有效资源16171条(其中视频资源6837条,音频资源35条,动画资源366条),各种讨论发言次数147449次,发布作业此时5894次,发布测试2535次,发布小组任务314次,教师总在线时长653205小时,学生平均在线时长36.88小时。

课程月访问排名

部分学生学习场景

部分教师上课场景

学生上课笔记

五、多措并举,保证质量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智慧黄职云教学平台交流群,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企业工程师直接沟通解决问题。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平台后台大数据分析等形式,实时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动态跟踪线上教学效果,并根据教师、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及时进行优化、调整。

学生网络情况调查

 教学督导情况

线上教学效果调查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兰子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