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1    

  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黄冈职业技术学院10493名师生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形式聆听了本次思政课。
  直播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直播结束后,师生纷纷在学生工作QQ群、班级QQ群及微信群发表观后感,表示观看本次直播获益良多,认为这是一堂现实的时政课、一堂鲜活的时政课、一堂深刻的时政课,一堂难忘的时政课。
同学们在班级QQ群发表观后感
  部分师生感言
  看了艾四林等四位名家的在线"云"开讲--"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作为思政课教师感慨良多。
  一是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让全国人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充分彰显了我国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起来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充分彰显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二是更加突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这场战"疫"中,习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各级领导和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计成本、代价救治患者,努力保障人民生活,为有效控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反观近期欧美等西方国家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动作迟缓、措施不力、信息不公开的所作所为,我们身为中国人而倍加幸福倍加自豪。
  三是更加昭示了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面对疫情全国人民积极行动主动配合,不管疫情严重与否都不出门不聚集,"把病毒闷死",巨大的凝聚力令西方国家望我项背。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年轻的医生、护士、军人、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等,"他们学着父辈的样子,冲上前线,成为中国又一代最勇敢的人""他们挡在了我们身前",他们一夜之间由"标签"青年破茧成蝶,成为了具有责任与担当的希望一代!
  --王政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疫情当头,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集结组队,奔向疫区。而在这些队伍里,党员同志们更是身先士卒,起到了领头羊的带头作用。前辈们在一线为我们挡风挡雨,控制疫情的身影着实令人敬佩和伟大。我们作为青年学生,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
  --兰东梅护理201922班
  这次"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援鄂医护人员90后00后比例占了三分之一。平时90后、00后给社会的印象是不成熟、卖萌、丧文化等,这次战"疫"场上的勇敢无畏,证明了我们在关键时刻是能够挑起重担的,我们是可以被信任的一代。作为青年大学生,我要向走向"战场"的同辈们看齐,更加努力的学习,拥有过硬本领,毕业后,在专业领域承担自己的责任,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杨晗馨康复201701班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立足于万众一心齐抗疫的伟大实践,滋养了国泰民安的伟大梦想,昭示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前景!
  今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我更加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性、先进性、科学性,更加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基础和内生逻辑。科学的、先进的、人民的理论与具体的、历史的、现实的实践相结合,必然迸发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思想火花,在实践中萌芽、产生、发展、壮大。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狙击战、歼灭战。
  众志成城齐出击,守望相助勇担当。我们一定能,我们一定行!因为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靠了人民群众这个伟大的历史创造者和推动者。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一定将在这次疫情历史灾难中获得巨大历史进步(启示于恩格斯语)。疫情不仅不会阻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反而会更大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再出一把力、再加一把油、再添一亮色!
  当代青年已逐渐成为社会建设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青年朋友敢于站出来,冲在前,勇当先,在援鄂医护人员中占了三分之一比例。90后、00后绝非"标签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担当和责任,什么是勇立潮头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青年一代要努力做到三敢:敢想、敢做、敢成功。"敢想"即树立远大理想,有理想;"敢做"前提是掌握扎实本领,有本领;"敢成功"就是敢于担当历史责任和使命,有担当。总结起来,就是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棒人";成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强国一代"!
  --占时杰商学院团总支书记
  此次抗疫,我们身于其中,所闻所见和所思所想最终还是汇集于党旗、党徽。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因为每个党员一心为民众。
  此次抗疫,要衷心感谢逆行的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公安民警及无数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知名、不知名的志愿者,他们都是优秀的中华儿女;同时要感谢在他们当中的党员同志,他们点亮,他们领先,他们坚守;还要感谢自封在家的我们,守在家里的战斗!
  心里有阳光,行动有方向,我们加油,胜利必然也必须是属于我们,属于黄冈,属于湖北,属于中国!
  --程朗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疫情发生到现在,我们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体现党的宗旨: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党员干部冲峰在前,医护人员成最美逆行者。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疫情胜利不远了!
  --许文彬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今天全国高校疫情防疫思政大课让咱们受到了极大的精神洗礼。几位教授立足中国抗疫实践,分析抗疫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特别是冯秀军教授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一幕幕感人案例引导我们担当历史使命,激发了大家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不断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身边的大家,看起来都很平淡,但我能时刻感受到他们乐于奉献和尽职尽责的"推动力",簇拥向前,发挥着"潜水艇"的护航作用,为学工"航母"一路前行,无往不胜。
  --刘洋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让团结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这次疫情是对我们各方面的一次大考,全国人民必须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持全国一盘棋战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我相信,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指日可待!
  --罗梦霞商学院辅导员
  四所中国名校,四位思政教授,四位社科博士,四场视听大餐。爱党爱国教育,内容丰富多彩!看了十分震撼,没看十分遗憾!
  中国医生,中国英雄,中国骄傲!医生和教师都是人世间最崇高的职业。医生要有医德,教师要有师德;医生治病救人,教师教书育人;医生呵护生命,教师净化心灵;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救死扶伤;师者仁智,大爱无言,无私奉献。我们一线教师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致敬!
  冯秀军教授讲到,中国青年一代要有责任担当,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中国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漫漫前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任重而道远!
  --焦爱新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一个又一个医护工作者自发请命,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去对抗病毒的侵扰,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出无悔的选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爱,他们为大爱值守的身影,完美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疫情蔓延至全球,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在这场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狙击战中,中国人民的高度团结和勇敢担当令世界动容,我深以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虽然目前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但是有一线的科技、医务者们的不懈奋斗,有众多共产党员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承诺,有全国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必将迎来"柳暗花明"的山花烂漫。
  同学们,社会安定,勤奋学习是我们不可懈怠的义务,疫情当前,投身防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各自行动起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传递爱心,守护家园,坚信飘扬的党旗终会奏响胜利的凯歌!
  --陈姗商学院辅导员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宣传部长郑柏松在看到师生们发自肺腑的感言后,很感动,更欣慰!他说,新冠无情,多难兴邦!希望黄职师生,认真学习并弘扬这次抗疫所表现的可贵精神:"碧血丹心、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加创新的意识,更加扎实严谨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