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成立芯片产业学院

      2020-01-06    

1月4日,湖北省首个芯片产业学院在湖北工业大学揭牌,围绕湖北“芯屏端网”产业建学科专业,聚焦芯片制造与工艺,错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了揭牌仪式并讲话。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武汉市政府、洪山区政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领导或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企业界代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主持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前,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会见了中科院院士江风益,就芯片产业学院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出席揭牌式的领导、嘉宾参观了芯片产业学院实验室及超净间。

芯片产业学院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担任理事长,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担任,学院院长由武汉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邹雪城担任,理学院院长吕辉担任芯片产业学院执行院长。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中科院院士江风益、长江存储副董事长杨道虹、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共同为芯片产业学院揭牌。省教育厅厅长陶宏、省经信厅厅长王祺扬、省发改委副主任袁德芳、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武汉市经信局长党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夏亚民、洪山区副区长陈敏和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一同上台见证了揭牌仪式。

曹广晶发表讲话,他指出,芯片产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将芯片产业作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智慧湖北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并列为“十大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之首,全力打造“芯屏端网”等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国之重器的“芯”产业集群,有力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湖北工业大学举全校之力,投入3000万建设专业实验室,打造芯片产业学院,实属不易。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做好引导性、全局性、规制性工作,提供超前性、便捷性、高效性服务,帮助湖北工业大学芯片产业学院做大做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湖北工业大学芯片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委培等方式,加快培养芯片产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李克勤在致辞中表示,湖北省作为国家芯片产业四大基地之一,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提出“一芯两带三区”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湖北工业大学作为省内唯一的工业大学,必须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工力量。他指出学校谋划建设芯片产业学院,思考是周密慎重的,态度是积极负责的,行动是迅速坚决的;组建揭牌仅是学校芯片产业学院建设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把学院建设好、把作用发挥好。他强调,学校将以芯片产业学院揭牌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扩大招生和人才培养规模,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合作共建力度,努力打造新型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湖北芯片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杨道虹在致辞中表示,湖北工业大学建设芯片产业学院,是湖北芯片产业人才培养的大事,也是湖北芯片产业发展的幸事。芯片产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体系的竞争,湖北工业大学在我省率先建设芯片产业学院,是我省芯片产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协会将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助推湖北芯片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江风益在致辞中表示,芯片产业是国之重器,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芯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批人才的培养,湖北工业大学在湖北省高校率先成立芯片产业学院,在响应国家的需求、对接湖北省重大发展战略上迈出重要一步。他指出,培养高素质的芯片产业人才,必须走产教融合的道路。他表示,将积极参与学科方向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建言献策,实行资源共享,推动芯片产业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刘德富在致辞中指出,湖北工业大学建设芯片产业学院,是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对接湖北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落实学校发展理念之举,必须走多方合作共建芯片产业学院之路,培养湖北“一芯”发展急需人才。他介绍,学校在前期大调研大走访中,发现人才成为制约我省“芯屏端网”万亿产业发展的瓶颈,高校闭门培养不出芯片产业发展急需有用人才,芯片产业学院建设将围绕湖北“芯屏端网”产业,构建完备的服务芯片产业发展所需的学科专业体系,聚焦芯片制造与工艺,错位培养应用型人才。他希望政府能出台鼓励和支持产业学院发展的政策,专家能经常性到校给予指导与帮助,企业积极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中来,共同为湖北芯片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上,李克勤、刘德富为芯片产业学院院长邹雪城和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江风益颁发了聘书。

副校长王侃宣读了芯片产业学院院长、执行院长聘任文件,并代表学校与湖北省半导体三维集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与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产业联盟签订共建芯片产业学院协议。

据介绍,芯片产业学院中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设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工艺、半导体器件测试三个功能区,覆盖芯片设计、制造、封测等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实践环节,是目前国内高校领先的芯片产业相关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整合了理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专业资源,芯片产业学院新开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新工科本科专业,2019年本科招生190余人。

目前,芯片产业学院与武汉多家芯片企业达成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并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国内微电子、集成电路专业建设知名高校共享师资、教学、学术资源,探索校-企、校-行、校-校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

揭牌仪式后,中科院院士江风益和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施毅分别为大会作了题为“浅谈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和“南京大学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主题报告。

下午,湖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举行。南京大学长江学者、杰青施毅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江学者、杰青朱樟明教授,中科院微电子所杰青陈杰教授,厦门大学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郭东辉教授受聘为芯片产业学院兼职教授。

下午还举行了芯片产教融合论坛,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的11位专家为师生带来了多场精彩的报告。

学校相关部门、学院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