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李栋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2020-10-23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李栋教授课题组在有机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Organic Letters《有机快报》(Org. Lett.2020, 22, 20, 8144–8149)发表关于水相中的绿色有机反应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Silver-Catalyzed para-Selective Amination and Aminative Dearomatization of Phenols with Azodicarboxylates in Water"。该研究工作提供了目前唯一一种可以使用游离苯酚同时得到对氨基酚或对氨基环己二烯酮的方法,取得了水相中绿色有机反应研究的重要突破。
  苯酚是一类重要的结构单元,有效的苯酚衍生物合成方法一直是化学家关注的焦点。其中对氨基苯酚是许多生物活性分子的核心骨架,因此苯酚的对选择性胺化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众所周知,苯酚的邻位和对位的亲电取代的选择性非常难以控制。此外,苯酚去芳构化可以生成环己二烯酮,一类重要的合成中间体,该反应也可以通过苯酚的对位胺化/去芳构化实现。
  李栋课题组报道了一种水相中银催化苯酚的对位选择性胺化和胺化去芳构化反应,反应使用偶氮二羧酸酯为氮源,由游离苯酚可得到对氨基苯酚或对氨基环己二烯酮。反应在简单温和的条件下,水相中进行,选择性高,反应时间短,产率高,具有广泛的底物范围和良好的官能团相容性,符合绿色化学的理念。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资助。(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