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新形式,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2019-12-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政课程、文化素质课程、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也就是课程思政协同共进,实现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了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12月5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计信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报告会,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副校长杨爱民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该校计信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党支部书记鲁丽彬介绍了通过Unity 3D地形环境创建,让学生创建红军过雪山草地的极端地形场景,体会伟大的长征精神,也让青年一代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马院青年教师张利云从长征的背景引入,以关键词“信仰”、“青春”来用讲故事的方式进一步诠释伟大的长征精神,并结合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希望新时代青年能够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

计信学院软件专业党支部书记李芙蓉以说课程的形式讲授了java程序设计基础中while循环的单元内容,在学习编程运算过程中巧妙地融入校园贷惊人的利息数据,揭开了校园贷的神秘面纱,让学生感受到校园贷的恐怖陷阱,从思想上自觉抵制校园贷。

计信学院党总支书记肖静结合专业特点总结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做法,针对信息技术类课程的特殊性,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发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肖静书记表示为了进一步增强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性,从知识点教学内容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元素、警示性的反面教材等多角度挖掘思政元素。特别强调在网络专业教育中融入了职业道德教育中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让学生认清哪些行为会触犯法律,引导学生尊重知识产权。在网络分层模式教学环节每层各司其职,引导学生做好学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为上级提供优质服务。

会上,教务处处长向健极对三位老师的课程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学院在实际专业课上融入思政元素要注重融合方法的研究,做到有机对接、无缝融入,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目的,并及时关注学生“第三课堂”网络空间的思政延伸。

学工处长彭怀学认为,每门课都有很大的思政空间,做好“三全育人”的实践和探索对于学生工作而言,有了更多深入思考,应抓紧推进“三全育人”新经验、提炼新亮点、创建新特色。

最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认为“课程思政”提出的各种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方式要以小切口引入、自然镶嵌、契合度高,让学生能够自然接收,引起情感共鸣,有效激励学生产生的学习内动力,有效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拓展与深入。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结合,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