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师一附中千名高中生上"吃苦课"

  楚天都市报    2017-10-16    

  寒风中徒步七小时,仓库里打地铺睡四晚,洗澡只能用冷水……上周五到明天,华师一附中高二年级1200多名学生连续体验5天这样的艰苦生活。“凌晨3点我就被冻醒了,晚上也不敢出去上厕所……确实挺‘苦’的,但收获也很大。”今日,该校学生刘逸飞笑着说。

  该校这个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始于1990年,到今年已经坚持了28年。每年的体验内容略有不同,但被老师和学生们称为“上一堂吃苦课” 。

  

  徒步25公里 仅5人上收容车 

  13日清晨7时许,华师一附中高二1200多名学生背着行囊从学校出发了。他们第一天的任务是:负重徒步拉练25公里。

  长约几百米的队伍中,每一个班级被编成一个分队,前面的男生扛着旗连走带跑,后面的女生一路追赶。中午大家稍作休息,啃完干粮后继续前行,很多 体力不好的女生开始有些走不动了,于是同学们两三个一群互相搀扶着,男生帮女生背行李,一起努力挺过难关。下午3:30,队伍到达目的地——江夏某部队。

  

  沿途安排有急救车跟着,但1200多名学生,只有4人因为身体原因上了车。”华师一附中团委书记刘康介绍说,因为许多学生是第一次走这么长的路,脚上磨出了血泡,但还是坚持到了终点。当晚,有100多名学生在军营医务室接受了治疗。

  栖身仓库打地铺 半夜被冻醒 

  昨晚8时许,位于江夏某部队的仓库里。完成了一整天的农庄体验等活动后,华师一附中高二航空班的施睿用棉絮铺好床,躺了下来。在他的旁边,这样的床一个挨着一个,场面颇为壮观。“军营内只提供冷水,这么冷的天,还是有不少同学体验了洗冷水澡。”施睿说。

  

  学生刘逸飞告诉记者,前两天每天凌晨3点就会被冷醒,然后裹紧被子继续睡,“由于仓库人比较多,常常翻个身就挨到旁边同学的身上了。”让她印象 深刻的是军营内的厕所,两根木头顶一块塑料布就是厕所了,“每次去都胆战心惊,半夜可不敢去。”在她看来,这样的经历很多人一辈子都体验不到,同学们都没 有退缩。

  

  5天的安排里,学生的活动内容包括徒步拉练、走访农家与农民交流、到现代企业听专题报告、篮球比赛等。

  在校园安全警钟常鸣之时,不少学校取消了校外实践活动,但华师一附中坚持了下来,一做就是28年,并要求学生自选题目撰写报告,计入总学分。“ ‘吃苦课’能让学生了解社会、学会关心他人、提高自理能力。”校长周鹏程说,这个磨炼之旅也是为了激励学生要学以致用,将书本常识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提升 了他们的综合能力。“每有校友重返母校,无一例外地皆会提到徒步拉练:谁谁的脚破了,哪个男生帮女生背行李了……这堂课会让他们铭记一辈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