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校期末考学生作弊多样化 教师频频出招反作弊

      2012-01-11    

  本周,武汉高校全面进入考试周;一场“猫鼠大战”同时上演——一边是层出不穷且手段日益多样化的作弊,一边是各种反作弊的“组合拳”。

  讲授教师不命题

  湖北经济学院校考课程随机抽取

  昨日,湖北经济学院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该校本次考试从院系随机抽取了245门课程由学校进行命题。

  2011年,该校出台规定,所有课程考试分为校考与院系考试两类。其中,校考课程由教务部门在每学期末从全校所有考试课程中随机抽取。校考命题实行“教考分离”,即该课的讲授教师不参与命题。教务部门与命题教师签订责任书,教师要对试题保密。命题教师要一次提供4份试题,考试具体用哪一套由教务处抽取。

  考前20分钟公布考场

  湖北第二师院体育生难“做手脚”

  昨日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体育系学生期末考试第二天,教学楼门口的“曝光台”上还是一片空白。“这得益于考试改革。”该校体育系副主任杜振巍说。

  在体育系日前举行的总结会上,不少单位反映体育生技能很高,但理论基础薄弱。2012年,该系期末考试引入“国考标准”,学生考前20分钟才知道具体考场,进入考场后才知道监考老师。采取这一举措后,学生无法提前进入考场“做手脚”。

  杜振巍透露,去年该系有十多名学生因作弊重修,2012年如有学生作弊仍会严格按照考试纪律来执行。

  期末考试用起“组合拳”

  武汉学院作弊人数下降1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昨日统计,该校本学期期末考试学生作弊人数比上学期下降14%。

  该校为严防学生考试作弊打起“组合拳”:教师监考如不作为,与年终考核挂钩;教务处联合保卫处、后勤处,实行考场考前戒严、考后封锁制度;监考教师随机安排考生座位,以避免学生提前在考场桌椅上放小抄“潜伏”;考试开始前,监考教师对学生的手机进行统一管理;及时曝光舞弊学生警示。

  上学期,该校期末考试中共有68名学生作弊,本学期查获的作弊学生为59名。

  引入多种考试方式

  湖北科技职院58门课程纳入试点

  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职院校,如何进行考试改革?昨日获悉,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本学期有58门课程引入新的考试方式,约占该校课程总数的10%。

  该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58门课程引入了面试、实际操作、小组辩论、项目测试、调查报告等多种考试方式,改变了传统的“一卷定乾坤”的“重结果、轻过程”模式。

  讲授《工程力学》的李燕是考试改革试点的教师之一。在平时的大作业中,她给每名学生布置的题目都不同,“这样避免了学生之间互相抄袭,同时有利于巩固知识”。(长江日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