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高校留学生数量高速增长 吸引力逐渐增强
2017-11-21 10:04:00
长江日报
作者:

  来华留学生数量、层次是衡量一个地区大学整体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17日在汉举行的海外科创人才武汉行·建设国际化大武汉论坛上,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闫月勤教授提供的一组研究数据表明:近4年,武汉地区大学留学生数量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中,特别是对于高层次留学生的吸引力逐渐增强。

  闫月勤教授在《城市国际化与大学国际化》的主旨演讲中,以武汉地区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7所高校为样本进行研究,绘制出近4年这7所高校留学生数量变化情况曲线,得出结论:

  7所高校的留学生数量虽在2015年有所下降,总体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本科留学生从2013年的2564人增长到2016年的4264人;硕士留学生从1292人增长到2587人;博士留学生从723人增长到1693人,增长最快。数据说明武汉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越来越有利于吸引世界各地的高层次人才。

  据介绍,衡量一个地区大学国际化水平的指标主要有4个方面,另3个方面分别是科研国际合作、教师国际交流、国际显示度。与“北上广深”代表性大学相比,武汉地区这7所高校在科研国际合作、教师国际交流方面与他们各有千秋,进步较大,但在国际显示度方面差距明显。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外的QS世界大学排名进步显著,武汉大学从2012年的四五百名跃升至2015的273名。虽然除这两所高校外,尚无其他高校进入前700名,但7所高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已达到41个。

  闫月勤教授认为,近年武汉地区大学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但与世界著名大学相比,差距还非常大,其现状是“趋势好,国际化水平低”,拿留学生占比来说,世界一流大学的留学生占比达到百分之十几以上甚至更高,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大学留学生占比达40%。

  “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忧患意识,要利用好这种好的趋势奋起直追。”闫月勤说,努力提升整个城市的经济、科技、文化实力,是武汉地区大学国际化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徐立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4-17 09:33